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今日载客试运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26 18:53:36
语音播报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今日载客试运营

河北新闻网6月26日讯(见习记者焦榕榕)今天上午,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实现载客试运营,这是石家庄轨道交通发展的里程碑。

image.png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为一期工程的北延线路。2017年已经开通的一期工程线路西起西王站,东至洨河大道站。二期工程开通试运营后,地铁电客车到达洨河大道站后将继续向北行10.4公里,联通高新区与正定县。

image.png

据悉,此次二期工程沿秦岭大街和新城大道敷设,线路全长13公里,设站8座,平均站间距1.7公里,最大站间距3.6公里。设天元湖主变电站一座,南牛停车场一处。1号线二期工程分两段建设,本次开通范围为洨河大道站(不含)~福泽站站后折返线,线路全长10.4公里,包含6座车站:西庄站、东庄站、会展中心站、商务中心站、园博园站、福泽站。

image.png

此次开通了地铁跨越了滹沱河,东庄站至会展中心站区间是目前石家庄地铁最长的区间,长约3.4公里。其中,东庄站位于滹沱河南岸,会展中心站位于滹沱河北岸,这一段区间以下穿的方式跨越了滹沱河。

滹沱河主河槽宽约380米,日常河水深约3.5米,汛期河水深约5.5米。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段区间顶板位于地下26米深处,穿越范围区间覆土深度约12.5-14.8米,主河槽范围河底设置防渗层,全面保障了列车运行的安全性。

列车平均车速约为33公里/小时,开通后,从西王到福泽约58分钟抵达。未来从石家庄市中心到正定,大概只需半小时,避免了交通拥堵。二期线路途经滹沱河生态风景区、花海天路、国际会展中心、园博园自然景观区,串联起石家庄的古城新貌,乘坐地铁到商务中心站下车,换乘177路公交,到终点站正定南门站下车即可到达正定古城。石家庄主城区与大型客流点的串联,缓解了石家庄南北向交通压力,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有着重要意义。

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二期工程配属车辆11列,采用国家标准6辆编组A型电动客车,采用直流1500V接触网受电,车辆最宽处3.1米,列车总长140米,定员载客量1860人,最大载客量2520人。加上1号线一期工程配属的25列车,今后,地铁1号线将共有36列电客车载客飞驰。同时,工作日将增开16列次载客列车,提升运输能力7.1%;双休日增开9列次载客列车,提升运输能力3.4%,进一步便捷乘客的出行。

image.png

开通时列车行车间隔平峰10分钟,高峰6分30秒,列车单向运送能力可以达到18600人次/小时。工作日高峰时段为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双休日(节假日)高峰时段为9:00-19:00。

image.png

另外,1号线二期开通的6座车站按原有票价方案执行,石家庄轨道交通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的票制方式,起步价6公里2元,6-20公里每递增7公里加1元,20-36公里每递增8公里加1元,36-54公里每递增9公里加1元,54公里以上每递增10公里加1元,最高的票价变成了6元。乘客可采用售票机购票,使用储值卡刷卡或采用二维码扫码购票的方式进行售检票。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司机必看!小视频教你隧道行车如何远离安全事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