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机场扎实推进航空器活动区车辆“油改电”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31 14:22:46
语音播报

石家庄机场扎实推进航空器活动区车辆“油改电”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永强)石家庄机场认真落实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相关要求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油改电”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石家庄机场“油改电”工作专项规划(2019-2020年)》,扎实推进航空器活动区车辆“油改电”工作,将在11月20日前实现航空器活动区所有在用车辆尾气100%达标。

严格车辆准入管理,新能源车辆占比不断提升

石家庄机场2019年1月1日起,新办理航空器活动区车辆38辆,其中22辆为电动车辆,占比58%;16辆特种车辆/设备,社会无同类型新能源车辆,占比42%;全部按照民航局蓝天保卫战的要求实施。截止2019年10月18日,石家庄机场航空器活动区共有电动车辆80辆,约占总数的四分之一。石家庄机场严格航空器活动车辆准入管理,新申请民航牌照的车辆必须符合“通用型生产车辆及特种车辆(除消防、救护、除冰雪、加油车辆/设备无新能源车辆外)全部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要求,新能源车辆占比在不断提高。

image.png

特种设备尾气检测

规范新能源车辆管理,确保运行安全

石家庄机场制定并宣贯《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飞行区电动汽车安全运行管理规定》,规范航空器活动区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管理、安全运行要求、应急处置、安全培训等,确保电动汽车安全高效运行。石家庄机场先后邀请了比亚迪汽车技术人员主要针对通用车辆使用前检查,标准充电流程,车辆的维护保养等内容进行讲解;TLD技术人员主要针对特种车辆安全运行,航班保障,故障的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讲解;航空护卫部警消支队队长针对机坪使用新能源车充电,防火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宣贯。

严格车辆退出管理,燃油车辆占比不断降低

石家庄机场先期组织各保障单位和驻场单位开展老旧车辆自查,收集车辆燃料,尾气排放,行驶里程,能源消耗等信息并上报地方环保部门,注销航空器活动区老旧车辆11辆;拜访正定县环保局对接蓝天保卫战相关事宜,咨询车辆尾气排放标准及要求,尾气检测及升级改造事宜。

image.png

特种车辆尾气检测

石家庄机场还前往参与、实施民航体系内第一批尾气改造项目的首都机场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学习了车辆尾气改造产品选型、改造的技术要求、项目管理、施工资质要求、尾气设备验收、 后期的清理维护等经验,并对两台特种车辆进行了试装。

目前,石家庄机场已完成了航空器活动区车辆尾气检测工作,尾气检测项目包括车辆尾气烟度和尾气中HC、CO、NO等有害气体含量测量,石家庄机场邀请车辆专业检测机构对所有在用的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航空器活动区汽油/柴油车辆进行检测,此次共检测226台,合格率92%。10月25日已开始对尾气检测不合格和未进行尾气检测车辆37辆进行清理,10月30日前将完成不具备改造条件车辆/设备的车辆封存,注销车牌和行驶证,11月20日前完成尾气改造车辆的升级改造,实现所有在用车辆尾气100%达标。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烟台-石家庄-赤峰航线顺利通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