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召开“两客一危”运输企业道路交通安全约谈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2 17:27:57
语音播报

河北省召开“两客一危”运输企业道路交通安全约谈会

image.png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世强)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了解到,12月2日,第8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之际,我省“两客一危”运输企业交通安全约谈会在公安厅交管局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道路交通安全运输形势,通报了“两客一危”运输企业交通违法、事故起数、安全隐患总量分别排名前十的企业名单,省交通安全协会专家就“两客一危”企业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了专题授课,省安委办、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有关领导和“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开到各市、县。

image.png

会议通报今年以来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全省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应管尽管,分级管理,分色预警,分类管控”原则,对全省1.2万余家生产经营单位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状况及 92万辆重点车辆、91万重点驾驶人年检审和交通违法、事故等情况纳入监管视线,依法排查整治生产经营单位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交通安全隐患问题7845处,对隐患突出的生产经营单位罚款37.2万元、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98%隐患得到有效整改。今年以来,累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8457份,约谈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人3541次,清退驾驶人1635人,大额处罚企业819家、负责人和安全责任人862人次,处罚金额201万元,对40起严重超员的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和管理人移送司法机关刑事起诉,及时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但也存在三方面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重大事故风险依然存在。今年14起较大事故中,涉及道路运输企业车辆的13起,占总量的92%。定州“2.17”事故中,定州市春源汽车客货运输有限公司违反《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的相关规定,对员工教育培训不到位,对驾驶人疏于管理,间接导致了这起经营性客运车辆较大责任事故。重点车辆安全隐患突出。截至11月底,全省检验率为96.53%,共108414辆未检;报废率为97.56%,共26259辆未报废。其中,我省“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中,3起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有119648辆。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对挂靠车辆只收费不管理,动态监控该安装不安装、该打开的屏蔽破坏、该纠正的置之不理。定州“2.17”事故和石家庄晋州“5.31”事故都暴露出类似问题。

image.png

会议就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运输企业要按照《生产经营单位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隐患清单》要求,迅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切实做好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工作。开展一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回头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责任人员要抓好制度落实,坚决杜绝失管漏控情况。对交通违法多的驾驶人,要及时对其进行培训、教育、考核后方可驾驶车辆,对交通安全隐患多的车辆要及时停运。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培训。立即组织企业所属安全管理人、驾驶人进行一次以安全生产法、交通安全法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落实动态监控措施。组织安全人员、驾驶人,逐车逐项检查运输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安装、使用及维护,动态监控平台建设、维护及管理,动态监控人员管理,动态信息处理,安全带配备使用等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开展交通安全日常宣传提示。企业要紧密结合等季恶劣天气等特殊时期、特殊路段以发放交通安全手册、短信、电话提示等方式有针对性的进行交通安全宣传,确保驾驶人安全、文明驾驶。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今年1至10月 河北省查处交通违法3681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