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媒体探营:智慧交通开启未来“新纪元”

来源:北国网 2019-12-06 16:24:58
语音播报

媒体探营:智慧交通开启未来“新纪元”

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真车、全球首辆碳纤维地铁、全球首创的新能源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百余架无人机列队摆造型……未来交通工具,将怎样改变我们的出行和生活?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即将于12月6日-8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开幕前1天,轨道交通馆真车展揭幕仪式在杭州国博中心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宣布轨道交通馆真车展开幕,并走进4辆全球最先进的轨道交通真车、乘坐何方5g智能网联公交车、无人驾驶5G微公交和车路协同示范项目。本届博览会规格高、影响范围广,开幕前夕,记者提前探营博览会场馆,为您揭秘一场场交通科技盛宴。

更快、更稳、更静、更舒适

未来交通工具:磁悬浮、碳纤维、智能

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2号门右侧,全球领先的四辆轨道交通列车同时亮相,这也是华东地区第一次大规模的轨道交通列车真车展示。

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蓝灰”配色凸显科技感,相比“和谐号”更尖的车头有效减少风阻。目前,高铁最快运行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900公里/小时。而高速磁浮介于两者中间,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以杭州到上海为例,目前高铁1小时车程,600公里时速的磁悬浮列车20分钟就可抵达。

现场,“时尚黑”——下一代地铁也赚足目光。中车四方公司带来了更轻盈节能的“下一代地铁”列车CETROVO。车体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辆减重达13%,能耗降低了15%。同时,还具备无人驾驶、智能空调、主动运维等多项功能。

据介绍,该型列车采用4动2拖的编组形式,一共6节车厢,虽然只具有288个座席,定员却可达到1860人,最大超员量为2592人。以往的地铁列车司机室和客舱是两个完全独立的空间,中间用一块厚厚的屏蔽门分隔开来。

而步入“下一代地铁”列车车厢,首先就能看到一体模块化的司机室——司机室则与客舱融为了一体,乘客可以站在车头处,零距离感受地铁列车行驶中的速度感。列车两侧还安装有透明显示车窗。它不仅是车窗,还是可以连接互联网的触控式电脑,能实现虚拟场景、网上服务、媒体播放、广告呈现等多种功能,同时还具备自动清洁与隔热功能。在列车车厢的连接部,也安装有具备交互功能的触控屏幕,除了使用部分订票、浏览器软件外,还可以查看所乘线路的行驶方向、沿线各站信息和换乘方式。

此外,跨座式单轨列车也“各有所长”。据悉,跨座式单轨列车造价约为每公里3亿元,仅为地铁平均造价的三分之一左右。可以说是交通工具里“最具性价比”。该列车“肚量大”,单向运量每小时可以达1-3万人,适合人口规模在300万人左右规模的城市。12月6日-8日,市民可以亲身体验智慧交通的“未来速度”。

瞄准中国巨大市场

轨道交通馆:齐聚全球轨道行业巨头

博览会现场,来自德国“罗贝尔”的“轨道维护机器人”也瞄准了中国的巨大市场,现场展出15台工务工程小型机械。如今罗贝尔的各类机具广泛的在全球 100 多个国家的铁路上应用作业。“我们也观察到‘中国体量,中国基建,中国速度,中国创新’模式下对全世界制造企业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市场机遇。”

该公司小型机械技术总监Philip Hahn 表示:罗贝尔现在已经创建了一个新的机器人技术中心,最终目标是开发一种具有全集成机器人轨道维护机的自主移动维护车辆,能够提供从更换扣件到更换钢轨缺陷的一系列标准轨道维护任务,全自动化将确保100%的安全性以及快速、可靠和高效益的维护解决方案。

而在会馆内,5400平方的轨道交通馆今年参展企业达40家,均为国际知名企业、行业领头企业,其中国外企业25家,占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8馆展示国外企业的四分之一。国外参展企业主要分布为:德国17家、日本4家、法国2家、瑞士2家,是全球轨道产业主要国家。

轨道交通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展企业涵盖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包含设计、建设、整车装备、信号系统、牵引系统、制动系统、供电、工务机械等领域。国内轨道产业链巨头一个都不少,著名国际企业德国西门子、德国克诺尔、德国罗贝尔、日本日立轨道、日本大和集团、中法合资上海电气泰雷兹、法国潘得路等也悉数参展。其中,西门子交通中国展台以“塑造互联交通”为主题, 展示集干线与城际交通、城市轨道交通、道路交通等产品和系统。在城轨信号领域,通过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让“信号即服务”和“万物互联”的新交通理念从理想变成现实。

解放双手、懒人福音

现代物流、5G应用:提升幸福感的不二科技

未来物流,可以怎样让人变的更“懒”?是机器人送货上门,无人机空中直投,还是地下物流管道直送家中?记者从京东物流获悉,此次博览会上,京东物流推广“青流计划”——“青流箱”。现在青流箱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等30多个城市投入运营,单个箱体可实现循环利用20多次,大大减少物流耗材的资源浪费。

今年京东物流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达成合作,成为中国首个承诺设立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呼吁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到推动绿色环保的队伍中来。还会展出京东物流无人黑科技设备无人车、无人机等。

“扫码寄件”,可以由机器人完成。在中通物流展台,一个样子呆萌的邮筒形机器人,可以完成寄件业务。“寄件人打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根据提示填写信息后,机器人将自动打开盖子,将包裹收入囊中。目前机器人只在上海一些写字楼、商场等地方试运行,可以代替部分快递员上门取件的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届时,观众也可现场体验与呆萌机器人的亲密接触。

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5G成为政府、行业智慧化转型的焦点。所以今年博览会特设5G应用馆,也是“8馆1园”中,唯一展示5G领域创新发展的展览馆。据了解,5G应用馆重点展示5G+交通运输应用场景,5G技术、5G行业场景应用、5G车联网、云VR/AR等内容。

观众可到展台体验电竞VR、5G智慧互动大屏等项目,观看杭州·5G智慧公交项目实时大屏,了解5G智慧交通项目的前沿发展。不过瘾的话,观众还可以到第二现场——互动体验园,乘坐智慧公交车,体验5G智慧公交(车路协同)项目。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清河监控调度中心同辖区各收费站长座谈 共商攻坚182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