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京石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通车五周年,摘得李春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0 15:07:47
语音播报

京石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通车五周年,摘得李春奖

12月4日,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公布了2018至2019年度李春奖(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评选结果,共有33项工程荣获此殊荣,河北交投集团京港澳高速京石段改扩建项目榜上有名。

“李春奖(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是由交通部于1997年设立的公路工程“三优”奖(优秀勘察、优秀设计、优质工程)演变而来,2010年经国务院批复保留,是我国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也是我国公路建设者的最高荣誉。

“京石改扩建工程是交通部首批绿色低碳公路主体性试点项目,当时的建设目标瞄准的是‘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改扩建工程交工验收后被交通部授予科技示范工程,现在经过5年的实践检验,工程质量达到了设计目标和要求,社会反映良好。”当时的京石改扩建筹建处处长,现任中建路桥集团总经理的陈君朝说。 

通车后的京石改扩建项目,由河北交投集团京石公司负责运营,京石公司总经理唐尔良介绍:“京石的品质主要体现在安全性、舒适性、观赏性和便捷度都在行业首屈一指,其中重点我们最关注的问题,新旧路基路面拼接、桥梁拼宽、台背回填、路面平整度、橡胶沥青质量等情况良好。”

李春奖对工程整体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在工程规模和技术水平方面都有硬性要求,必须反映行业技术进步和发展水平。

“品质工程追求的是内在品质和外在品味的有机统一。”内实外美,方为精品。五年的通车运营,和李春奖的颁布,很清晰地证明了这一点。

优化管理,培养锻造一流队伍

李春奖特别突出了对建设单位和人员的表彰,以此来增强获奖单位和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京石改扩建工程中,有京石改扩建筹建处、省交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七个获奖单位,有优秀项目指挥长陈君朝、何敬晨等17名获奖人员。

京石路当时被称为天下第一路,它是中国最早建设的高速公路之一,被誉为“中国公路建设的新起点”。它向南穿过燕赵大地,串联起郑州、武汉、长沙、广州、珠海、香港、澳门等南部重要城市,是中国南北交通最重要的一条大动脉。

2014年12月21日,这条河北及中国南部各省进京的咽喉要道,在省厅和交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提前一年通车,其设计通行能力上升至日均80000辆,是原高速路设计通行能力的2倍以上。

新京石高速,路面宽敞平坦,标线整齐漂亮,信息指示清晰,行驶舒畅快乐,它以京石之美、京石之畅、京石之信息化、京石之智能化、京石之典范与标准全新亮相。五年来,建设者面对工期提前的巨大压力、征地拆迁的无比困境、新旧路拼接的技术难关等重重困难,以无比的勇气和智慧,打造出的“百年工程”、“示范工程”,面对考验,展示了一项精品工程应有的品质和优秀。

“这条路的优秀,首先体现了建设者的优秀。”陈君朝说,“我们以严格的制度为经,人才为纬,编制了一个坚韧、有效、全覆盖的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力量,这是项目取胜的最终原因。”

陈君朝结合自己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和京石改扩建工程的实际情况,在项目建设其间,推出了一套应用于高速建设的全新管理模式——终端管理,并按照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纲要的要求,最终形成了“管理机构重一线、五化管理统全局、终端管理保实现”的总体管理规划。

终端管理是决策层与执行层、落实层形成两级最扁平化组织结构形式,编制一个高效率、系统化、全覆盖的管理体系,从管理者到一线施工点两者之间以最简捷的沟通渠道、最小的传递损耗,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力量、提高执行力度,解决管理过程中两大问题:“找谁”与“干什么”,确保四到位:管理信息传达到位、基层情况反映到位、决策指导及时到位、各项工作执行到位。

管理,归根结底是对人的管理。严密的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最终铸造出的不仅是一项精品工程,还有一支战无不胜的队伍。“这个项目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历练和成长。”陈君朝说,“项目建成后,从筹建处到参建单位,输送出很多人才。这些人在各自岗位上,都成为了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科技示范,内实外美品质统一

“修好路、建好桥”,是河北交投集团京石改扩建筹建处成立伊始陈君朝写下的行业使命。简单的六个字,饱含着他最质朴的理想:修路建桥,不仅仅是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更是体现结果——质量的重要性,修路就修最“好”的路,建桥就建最“好”的桥。今天,这句话又成了他最热烈、最自豪的告白。

京石改扩建项目开启了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的新纪元:河北省第一条四车道扩建八车道高速公路,河北省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国第一条三种交通组织同存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不凡的历程,注定它要承担更重的责任。京石改扩建项目的工程品质不仅是在质量、环保、安全等方面追求卓越,更在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新老路基路面拼接结构与材料研究成果的应用,以及施工过程当中的严格管控,打造出京石全线路基压实度合格率为100%,全线消除路面质量通病,确保路面平整度的良好效果。

长联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拼接、桥梁标准化预制、高掺量粉煤灰耐久性混凝土、及台背回填的严控,保证全线93座桥梁的质量,同时,最大限度消除了桥头跳车等质量通病。

基于增强夜间诱导效果、保障行车安全、提升道路外观品质的高速公路柱帽式轮廓标设计、波形梁护栏颜色、反光膜设计技术,构建了高速公路护栏持续适应设计方法,研发了新型高防护等级中央分隔带景观混凝土护栏;提出了多车道高速公路安全评价方法及标示标志设置技术,有效解决了八车道高速公路行车环境中交通标志设置参数变化对驾驶人员心理和驾驶行为影响的技术难题。

从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和首批绿色低碳公路主题性试点项目到推广立项课题39个、实施环保技术27项,从半幅断交施工到三种交通组织形式同存,从梁板集中预制到每片梁板制作身份证,从优化路面结构设计到平整度提高至0.7,从交安布置形式到颜色、材料的选择,每一个细节都凝结了京石人的心血和智慧。

施工技术研究成果39项、标准化施工指南26项、专利著作权11项、科技论文55篇、施工系列丛书5套,是京石人提交的完美答卷。

在陈君朝的办公室,文件柜的一个“小帽子”特别吸引人。陈君朝告诉我们,“小帽子”是京石人的爱称,学名是柱帽式轮廓标,一种显示道路边界轮廓的视线诱导设施;更多的 “小帽子”被安装在了京石高速中央分隔带混凝土护栏和两侧钢护栏上。内黄、外白,白天它们丰富了路的色彩;反光不发光,入夜车灯亮起,它们就如一盏盏迷你路灯,勾画出清晰的道路边界轮廓,指引着车辆前行的方向。

今天的京石,依然是最“亮”的那条高速。

绿色低碳,路与生态相得益彰

为了建设“技术先进、低碳环保、安全耐久、智能服务”的智慧型现代化高速公路,切实解决京石高速改扩建工程设计、建设、管理、运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筹建处不仅加大了新技术的集成应用,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和关键技术的开发创新,还专门进行了旧物和废弃物再循环利用的专题研究推广。

2013年,京石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被交通运输部列入首批绿色低碳公路主题性试点项目,被选上的单位全国只有5家,京石改扩建筹建处所秉承的建设理念得到了国家的认可。2016年,京石项目通过了交通运输部绿色示范项目的验收。

京石项目的“绿色”,在行车中我们无法体验,但是通过一组组数据,我们感受能够感受到京石筹建处用智慧凝结的“绿色”成果。

筹建处在全线推广使用铣刨废料进行冷再生利用,全线共利用铣刨料约26.3万立方米、节约沥青1.3万吨、矿料47.3万吨。除此之外,他们还实施了旧沥青路面冷再生技术、橡胶沥青路面技术、沥青拌合楼油改气技术、太阳能发电技术、建筑节能技术等16项节能减排技术。

改扩建段利用沿线城市楼房建设开槽土、地铁渣土、南水北调工程弃土约360万立方米,节约耕地3598.1亩。滹沱河主河槽平顺河道产生的弃方河沙,就近用于填砂路基,减少了取土用地。滹沱河桥址外的两个标段使用部分填砂路基,充分利用了滹沱河河道整治的砂土弃方(含钻渣土)约100万立方米。按照取土深度1.5m计,节约取土占地1000亩。

项目推广应用了填砂路基、渗井技术、旧有植物利用、流态粉煤灰回填等11项绿色环保特色技术,并在全线首次应用了工业固体废弃物(煤矸石、粉煤灰)用于高速公路路基加宽,实现了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有效利用,实现了环保和资源节约,发展了循环经济。

京石项目将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的“三低一高”核心价值理念贯穿到公路全寿命周期,结合支撑单位——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共计实施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和绿色环保三大类26项绿色低碳项目。

作为河北省第一条改扩建的高速公路,京石高速的参建者给未来高速公路改建工程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设标准。

匠心深耕,只为守护一路安畅

“新京石高速开通以来,京石公司始终将建立健全养护管理制度列为首要工作。”唐尔良表示,京石公司以创新引领为手段,以安全至上为原则,以全面提升运营养护管理水平为目标,从路况水平等九个方面开展了养护管理示范路创建活动,努力把京石高速公路真正打造为一条绿色、环保、智能、安全、高效的现代化高速公路。

好路更需好的养护,成立于2014年12月15日的藁城养护工区,是京石改扩建后成立的一个新工区,也是京石公司致力于打造的标准化试点工区。按照河北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关于养护管理标准化的要求,京石公司以最高的标准化从规章制度、人员配备、机械设备、工区建设、作业流程等五个方面全面实现了养护工区标准化建设,并在全线推广。

从严从细的高标准养护管理工作,延续着京石路的安全通畅标准。同时,京石公司注重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积极创建养护管理示范路;强化了应急处置和应急响应能力提高,极力避免次生事故发生;从道路绿化、路面及道路设施两方面入手加强了路域环境的治理,提升了行驶的舒适性和观赏性。

匠心守护,只为一路安畅。几年来,京石路的各项养护指标十分健康,保证了路况的高质量。2018年,京石路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为96.8,路面技术状况(PQI)为95.6,一二类桥梁占比100%(其中一类桥占比40.2%),优等路率达100%,路面裂缝灌注率(含收费广场)100%,路面坑槽48小时修补率100%。

“改扩建工程质量好,为我们日常养护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也节省下不少养护资金。”对于改扩建工程,唐尔良给出一个极为肯定的回答。

2019年,河北交投集团提出“永久路面、智能建造、智慧高速”三大创新目标。“京石改扩建项目在路基、路面、桥梁耐久性方面有了很好的实践和尝试,为永久路面技术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实践经验;京石公司在经营管理方面努力打造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现代的高速公路,也为交投集团提出的智能高速创新提供了实践范本。”唐尔良说。(通讯员米晓莉  刘艳惠)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12月18日河北省各设区市ETC发行排行榜出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