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延崇高速河北段主线建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30 21:21:59
语音播报

延崇高速河北段主线建成

河北新闻网12月30日讯(通讯员张贺贺、甄永峰)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河北段主线于12月28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这标志河北段主线建成。12月30日,怀来北互通至太子城互通段67.5公里开放交通、通车试运营。

image.png

延崇高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市联通张家口市崇礼赛区公路主通道,是交通运输部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完善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据悉,延崇高速河北段全长113.684公里,双向四车道,由主线、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线组成。主线段起自张家口市怀来县京冀交界处,与延崇高速北京段顺接,止于崇礼区与延伸工程顺接,全长81.552公里,设互通立交5处、服务区3处、收费站4处。延伸工程起自崇礼区主线,止于张承高速,长17.073公里,2019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9月建成通车。赤城支线起自主线韩庄枢纽互通,止于国道239,长15.059公里,2019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9月建成通车。

image.png

image.png

延崇高速地处崇山峻岭、深沟险壑,穿越两大断裂带和湿限性黄土区域,最大海拔高差近千米,全线桥隧比达56%,特长隧道数量及长度居我省之首,另外,冬季严寒,年度有效施工期短,工期紧,项目建设和管理难度很大。延崇高速结合沿线的地形、地貌及场站布局,全力打造一条富有桥梁景观和奥运元素的美丽高速。

image.png

杏林堡大桥,以“联手办奥”为设计要点,体现了2022年冬奥会交通保障工程的亮点。砖楼特大桥,以“飞虹凌渡”为设计要点,与隧道出入口造型及沟谷地貌呼应融合,如彩虹悬于峡谷之间,又如翱翔在银装素裹雪山丛林之间的雄鹰之翼,充分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太子城互通主线桥,以“冰雪五环”为设计要点,成为延崇高速上最具奥运特色的景观。该桥紧邻冬奥会太子城赛场,是冬奥会期间连接延庆赛区和崇礼赛区的项目终点门户立交。太子城收费站,在设计中取意于奥运滑雪运动,收费棚顶部造型为舒展的滑雪板形态,中部顶棚由雪花形态的网架结合光伏玻璃构成。

image.png

延崇高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服务区与周边村庄通过道路可以连接,吸引服务区周边人群进入服务区消费,服务区内司乘人员也可通过步行至服务区周边游玩。另外,延崇高速服务区即将实现的智慧卫生间、智慧停车、智慧亭、无障碍设施等,都应用了先进的技术设备。

image.png

image.png

大海陀服务区毗邻大海坨自然保护区,充分体现了中国北方传统民居建筑的古朴风格和中国传统庭院式园林“以情意景”的情怀。采用青瓦、素砖、木构件等建筑元素来体现北方建筑的粗犷和古朴。结合江南私家园林“以小见大”的局部景观,营造“北塞南园”的服务区布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赤城服务区围绕古烽火台、古城墙遗址、白桦林,在北区可南望古烽火台,在南区可北瞰古城墙。服务区南区综合楼呈“人”字形展开,北区综合楼形似延绵的城墙。服务区采用了被动房、海绵广场等新技术,以努力打造绿色、共享型服务区。

image.png

image.png

据悉,大海陀服务区和赤城服务区同期开放,太子城服务区计划于2020年年底建成。

image.png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承赤高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