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春节倒计时!自驾回家的河北老乡请收好“安全锦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5 18:20:24
语音播报

春节倒计时!自驾回家的河北老乡请收好“安全锦囊”

河北新闻网1月15日讯(张静波)今天距离2020年春节还有9天,如何在除夕夜前赶回家,成为了有车一族自驾回家最关心的话题。路线的规划、车况的检查、高速的驾驶、事故的处理等一系列问题都不能省心。小编为河北车主准备了几个自驾“安全锦囊”,提醒大家出发前做好准备,为自己平安到家多一份保障。

image.png

锦囊一:准备工作要充分

检查轮胎气压先确认轮胎气压是否符合厂家标准,一般在2.3-2.8BAR,只要在这个范围内,都是安全的,别忘了备胎各类油和液体保持在充足状态,若是长途超过一定里程,还建议有备用机油一罐,以备不时之需相关资料及联系方式相关资料包括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车险保单,随车携带。救援电话、保险电话、当地交警报警电话以及带好必要的现金提前规划好路线,遇拥堵路段提前做好规避准备或者心理生理准备。车上可以备一些提神醒脑的饮料食物

锦囊二:遇到团雾要小心

春节期间,团雾是需要司机们格外小心的,因为能见度基本为零,大部分人进入团雾范围内的第一反应是踩急刹车,这样最容易引起追尾事故。还有,变道、超车也是大忌。如果进入团雾路段,也不要慌张,打开双闪灯和雾灯,溜边减速行驶。注意,能见度大于100米小于200米时,时速不超过60公里,当能见度大于50米小于100米时,时速不超过40公里。注意不要使用远光灯,远光灯在雾中会散射,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十分危险。

锦囊三:连续驾驶后要休息

疲劳驾驶会导致驾驶人出现反应迟钝、判断力下降、操作失误等情况,严重时会对车辆失去控制。据统计,深夜(0时-2时)、凌晨(4时-6时)和午后(11时-13时)三个时段是疲劳驾驶引起交通事故的多发时段,驾驶人应提高警惕,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4小时应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一旦开车时产生困倦,可以将车窗打开通风换气,并尽快驶入服务区进行休息。

锦囊四:非紧急情况不要占用应急车道

高速应急车道是突发事件(例如车祸)造成拥堵时紧急抢险和救援的“生命通道”。设导航查地图换驾驶员打电话、疲劳等情况是不能使用应急车道的。普通车主在两种情况下可以占用紧急通道,一是驾驶员驾驶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无法继续开车时,可将车驶入应急车道休息或等待救援。二是汽车发生故障时,如爆胎、燃油用尽、刹车失灵等情况时,可将车停靠在紧急车道进行处理,如更换备胎、等待救援。但是,在使用应急车道时必须注意,要在车后方20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架,同时打开双闪灯。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张涿张家口管理处领导开展节前督导慰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