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障春运:探访雄安新区铁路线上的“火花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7 17:37:23
语音播报

保障春运:探访雄安新区铁路线上的“火花侠”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春雷、杨扬、段雨)随着春节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乘客踏上了返乡旅途,他们惊叹于高铁出行的安全、平稳、快捷,但可能并不知道,为了保障春运安全,还有许多人在默默付出。

image.png

图为上线之前,钢轨打磨小组进行工机具和人员的清点,并拍照上传至指挥中心,并等候调度命令。

1月15日零点20分,当夜幕平息了忙碌的城市,对北京局集团公司保定工务段的铁路工人来说,又一个不眠夜即将开始。他们用特殊的方式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工作内容与高铁钢轨亲密无间,偶尔还会“火花四溅”。

image.png

图为钢轨“火花侠”推着采用”4+1+1”的模式在道岔上对道岔进行打磨。这种组合打磨的方式效率更高,精度也更高。

铁路线上的“火花侠”要通过钢轨打磨机,进行采集、调查、方案设计、打磨修理等一系列的工作,保证高铁线岔设备平顺性和稳定性。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打磨作业后,他们依据轨阔仪测量数据为基准,通过“4+1+1”作业方法,将钢轨纵向1000mm范围内的高度差控制在0.2mm以内。

火花四溅的工作环境,需要作业人员精神高度集中,精度的要求高,使得钢轨打磨工作格外考验人的耐心和意志。

image.png

图为作业完毕后对现场铁屑进行清理,防止道岔卡组。

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安全正点平稳运行,这样的“深夜作战”已成为一线铁路工人的常态,保定工务段钢轨打磨小组默默守护高铁平稳运行,为春运回家路上的旅客铸成一道坚实的钢铁后盾。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邯郸车务段干部职工扫道岔除积雪 确保铁路运输畅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