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播报通讯员
  • 分享
  • 敢挑重担闯难关,使命担当战疫情——记黄帝城收费站站长康天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2 21:26:28
    语音播报

    敢挑重担闯难关,使命担当战疫情——记黄帝城收费站站长康天芳

    2020年年初,一场突发的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全国上下笼罩阴霾,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帝城收费站站长康天芳放弃休假始终坚守岗位,与职工一同冲在收费站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勇挑重担带领职工闯难关。

    春节本是阖家欢乐、相聚共庆的时刻,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将一切欢乐封锁,全国上下仿佛被按下暂停键一般,所有人的目光与精力被定格在了抗击疫情战争中。春运、春节本是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保畅的关键时期,收费站作为高速行业的窗口单位,疫情的突发无非为收费站口安全保畅工作提出了更大的考验。

    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疫情突发初期,部分职工在不了解病毒特性的情况下出现恐慌情绪,康天芳对职工“不教唆、不劝导”,而是以自己特殊的方式让职工了解病毒,增加战胜疫情的决心。他通过搜索官方信息,对搜集到的漫画、图片、小视频等进行整合,制作收费站疫情防控知识小视频、录制宣传标语,在站务工作群、宿办楼大厅展示屏进行循环播放,并通过收费广场广播进行宣传,让职工及过往司乘更加简单、快速、直观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及疫情防控措施。他笑着对大家说:“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家要有百倍的信心,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了解官方疫情防控消息,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才是打胜仗的关键。”他的一席话仿佛为大家吃了“定心丸”一般,让大家快速消除恐慌,并且明白做好自身防控才是战胜疫情的关键。

    image.png

    不等不靠 加强防疫

    防疫工作开展初期,防疫物资不足是收费站面临的最大问题,康天芳广泛发动职工,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以及自身关系网、朋友圈、人脉线,购买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共采购防护医用口罩650个,一次性手套180付,84消毒液3箱,红外线测温枪1支,有力保障了前期防疫物资需求。

    收费站作为高速公路的窗口单位,收费一线职工频繁与司乘人员正面接触与交流,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难点。康天芳带领职工为收费窗口安装对讲设备,在关窗情况下实现与司机的交流,既保证窗口服务质量又能有效保护收费人员安全,筑起有效防护网。CPC卡及现金交易是消毒工作的重点,但是也面临诸多问题,使用酒精、84消毒液对CPC卡及现金消毒不仅效率低,而且使用不当会对卡及现金造成损害,但是在春节期间无法采购到专业消毒设备,于是康天芳带领站职工利用站区有限资源,自制“紫外线消毒灯”,快速高效的解决了卡、款消毒难题。

    image.png

    以身作则 积极引导

    防疫工作期间,他每天带领值班人员做好站区安全排查工作,通过电话随访等方式及时了解休班职工出行动向,监督在站职工每日至少2次测量体温,随时了解职工身体健康情况。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基层支部书记,他不仅以身作则还带领支部党员勇于担当,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不是医护人员,没有冲在抗战疫情前线的能力,但是在后方我们不仅要做好自身岗位工作,也要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与支部其他委员共同倡议,支部党员以缴纳“特殊党费”的方式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疫情虽然可怕,但是黄帝城收费站在康天芳站长的带领,大家信心满满。康天芳作为收费站站长,也是全站职工的“老大哥”,他聪明智慧,动手能力极强,大家从心里对他敬佩,私下里大家都说,有康站在就没有什么困难是应付不了的。

    康天芳将收费站疫情防控工作当做最重要的事情来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近20天以来一直坚守岗位,他敢担当、勇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干部和基层支部书记的职责与使命。(通讯员刘建楠)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张涿张家口处长刘春雪再次到涿鹿站检查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