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民航机场
  • 分享
  • 石家庄机场航空护卫部:战“疫”一线,一直在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3 17:47:12
    语音播报

    石家庄机场航空护卫部:战“疫”一线,一直在线

    “我志愿投入抗疫情第一线,以实际行动接受组织考验。”这不仅是航空护卫部一线员工喊出的铮铮誓言,更是他们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的一致心声。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航空护卫部71名党员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安检、监护、消防岗位14名一线员工主动上交个人请战书,不惧疫情、主动请战,志愿争做最美“逆行者”。

    此刻,我请战

    “我是石家庄机场航空护卫部安检一部一名党员培养对象,我请战,我先上。”1月30日,航空护卫部安检员冯业超将一封慷慨激昂的请战书交到了航空护卫部。一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安检人的铮铮铁骨。

    image.png

    图为冯业超对设备设施进行统一消毒

    “我们要随时为党奉献自己,关键时刻我们就是要响应党的号召,冲锋在前,这是我们的责任,”疫情面前,冯业超第一个写下请战书,将红手印深深印在自己的名字上。在石家庄机场安检工作了11年的冯业超,目前是安检“智尚”班组班组长,也是一名入党发展对象。

    2月1日,全国相继迎来节后延期返程高峰。石家庄机场作为省会空中窗口,春运返程客流密集。大批来自外省返程始发旅客、中转旅客将集中出行,安检现场一天过检旅客就超过上千人。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疫情防控期间,冯业超主动开启“党员先锋岗工作模式”,主动请求多加班,把休息时间尽可能多的留给同事们。在旅客集中的安检通道,他跑前跑后,保质保量完成日常安检工作的同时,还要对员工身体情况进行检测、对员工动向进行跟踪。工作中,他总是能够悉心发现员工身上的问题,口罩佩戴不标准、人身检查手套需要更换、旅客通道内聚集较多,这“小”事他都不会放过。航班间隙,他还会到安检通道对设备设施进行统一消毒,完成消毒后签字确认,一天的保障下来,身体消耗很大。

    克服家庭困难,他选择“不回家”。冯业超是双职工,妻子与他一样,在机场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为了最大程度保障班组在抗击疫情期间正常运转,冯业超走下岗位后,还要开展员工抗疫情安全教育,召开班组会,传达抗击疫情部署要求。

    在这期间,照顾6岁的儿子成了难题。但是处在“特殊时期”,只能将孩子暂时托给父母照看。2、3天甚至4、5天见不到孩子的冯业超,通过电话视频,看一眼孩子的笑脸,成了他缓解劳累最好的方式。

    “要确保安全,更要做到守土有责,此刻,我请战!”冯业超说。在“九三”阅兵、北京奥运会、G20峰会等重大安保任务等历次重大保障任务中,他没有一次退缩。这一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他依然选择坚守。

    近千次蹲起 只为守护不变的承诺

    “今向护卫部党委请战,愿为抗击疫情随时听候调令不计报酬、不怕劳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申请人郑巍这样说。

    image.png

    抗疫期间,郑巍(右一)主动向组织请求加班、靠前保障。

    石家庄机场安检员郑巍,是一名共产党员。1月31日,她与航空护卫部安检第一党支部26名党员一同在抗击疫情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郑巍家在邯郸。1995年出生的她如今已是1周岁孩子的母亲。抗击疫情关键时期,郑巍主动向组织请求主动加班、靠前保障。

    安检作为服务旅客的窗口单位,不仅在证件检查、前传引导、人身检查、开箱包检查等重要环节与旅客本人、行李或衣物进行直接接触,还要解答旅客问询、开展乘机宣传服务,这些“近距离”接触的工作都由安检员与旅客面对面进行。

    作为安检员,郑巍每日蹲起近千次,平均每个旅客要20-30次贴身检查。作为人身检查员的她,需要对进入通道内的旅客进行,提醒旅客取出兜内的手机、钥匙、钱包等物品。由于岗位规定和职业特性,安检员需要正面面对旅客,“疫情保障期间,文明用语不能少,与往常一样,我们需要做到‘请字开头、谢字结尾’,并提示旅客取东西、转身。

    在保障疫情的关键时期,除了做好疫情防控,更要确保安全。虽然我们戴着手套,但需要对旅客进行摸、按、压等安检操作。”安检员郑巍说“大家想的最多的是旅客,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站在通道上,就要全身心保障空防安全,不漏检、不降低安检标准。”

    为了冲在最前线,25岁的安检姑娘郑巍毅然将1岁大的孩子托付给家在邯郸的父母照顾。郑巍是石家庄机场“双职工”,丈夫也在石家庄机场从事安检工作,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加上春运返程,丈夫与她一样,没喊过一句苦,也没有任何抱怨。工作之余,小两口一起互相安慰,将体贴关心留给对方。想儿子了,就打开视频,报个平安。父母的祈盼、儿子的牵挂,让这个年轻妈妈也时常在工作之余留下眼泪。“想家是常事,不过现在是特殊时期,舍得小家,才能顾全大局,”郑巍这样形容。

    航空护卫部 耿昭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中联航河北分公司“迎风逆行”的抗疫先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