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 分享
  • 战“疫”路上最美的人——承赤高速疫情防控一线典型人物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6 12:00:59
    语音播报

    战“疫”路上最美的人——承赤高速疫情防控一线典型人物纪实

    他们不是医者,不能挽救病患于生死,却用身躯防止了疫情蔓延;他们不是先锋,不能上阵杀敌,却用血肉巩固了“战”疫防线。他们是千千万万普通人中的一个,面对汹汹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不曾退缩、毫无畏惧,用一次次逆行、付出、坚守在承(德)赤(峰)高速上筑起了一道钢铁般的战“疫”防线!

    争分夺秒“疫”马当先

    “我是站长,又是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我不回去,谁回去!”“哪里有苦难、危险,哪里就应该有共产党员,我要让党旗飘扬在战‘疫’的第一线!”这是承赤处第六党支部书记、蓝旗卡伦收费站站长代忠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真情实感,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带头垂范、身体力行。

    image.png

    代忠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自2013年底承赤高速建成通车以来,已经连续在单位渡过了6个春节。今年他终于抽出时间,带着妻女回到了老家准备与父母过上一个团圆年,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所有的计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严重,我必须赶回工作岗位!”在家过年的代忠得知防疫形势严峻,为了尽快加入战斗,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然地放弃了春节假期,大年初一便辞别了父母妻女,踏上了逆行的征途,自驾850余公里,回到了收费站,投身战“疫”一线。

    image.png

    “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就是‘外防输入、内控扩散’,收费站是内外沟通的重要关口,防疫责任重大,半点也马虎不得!”回到收费站代忠便立马投入到了防疫工作当中,并对全站职工近期行程、健康状况进行了初步排查。

    “师傅您好!因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保障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如果您接触过武汉回乡人员,或者您家有武汉回乡人员,请务必告知我们!”逐个排查外来车辆、及时全面了解情况,守好防疫第一关……连日来代忠和同事们不厌其烦的重复着同样一句话。收费站车流量大、工作量大,从大年初二到现在,代忠没有休息过一天,甚至有时忙到根本顾不上吃饭,平时碰都不碰的方便面、火腿肠这些垃圾食品,竟成了他的“亲密战友”。

    “若有战,招必回!”收费班长赵子奇退伍不褪色第一个回到站内、周道琴怀有身孕不顾家人反对主动请缨、文员姜春帆主动推迟婚期……在代忠的带领下,支部6名党员同志志愿回到站内,主动投身到战“疫”一线。“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力量和希望,面对鲜红的党旗,6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决心战“疫”到底!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太多“逆行者”,代忠就是其中一个,可他自己却说:“比起身处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并不是‘逆行者’,顶多算是个坚守阵地的人,集结号已经吹响,没有命令决不退缩,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役!”

    古道热肠“疫”往情深

    “大家上岗接班之前,有些注意事项我再次强调一下,每一个人必须要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定时测量体温,发现身体不适、温度过高等症状要立即上报!”避暑山庄收费站副站长苏艳华仔细地叮嘱着每一位即将上岗的职工。

    打好防疫战,保障一线职工防疫物资供应至关重要。早在疫情凶猛来临之前,苏艳华就以女性特有的敏锐洞察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程度。她跑遍了承德市内的各大药店、医疗器械店,自费为职工购置了医用口罩、手套、消毒液、洗手液、体温计等防护物品。与此同时,她还不厌其烦地叮嘱职工做好防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并带头进行站区、宿舍消毒,一天三遍的为职工测量体温,以她瘦弱的身躯为全站44名职工撑起了一把防疫“保护伞”。

    image.png

    职工冯元添笑着说:“你闻闻这楼道的消毒水味儿,全是苏站的‘杰作’,满满的都是爱的味道!”

    只要提起苏艳华,职工们全都赞不绝口:“在工作中、生活上,她就像是一位满嘴“碎碎念”的老阿姨,细心体贴、平易近人。”三伏盛夏,她总会出现在收费站口保畅现场,完全不顾炎炎烈日;寒冬腊月,她带头冲在融冰除雪的第一线,殊不知她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过年了,她为大家包好了饺子;夜深了,她带着热水走遍了岗亭的每一间,她的爱大家看在眼里,所以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苏妈妈”。

    image.png

    “单位工作忙,一年到头也回不了几次家,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这个大家口中的“苏妈妈”有着对家人数不尽的愧疚。苏艳华的父亲身患输尿管癌,右侧肾脏摘除,大病初愈;女儿今年读大二,桃李年华,本该获得母亲无微不至地呵护。但今昔不同往日,严峻的疫情遇上了春运,面对控制疫情、春运保畅、人手短缺等多重压力,苏艳华选择了坚守,这一忙就是一个多月……

    大年三十晚上,苏艳华家人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看着父亲日渐苍老的脸庞、女儿天真无邪的微笑和桌上简简单单的年夜饭,她不禁潸然泪下。她愧疚,作为女儿她未能在父亲膝前尽孝,作为母亲她未能常伴女儿身旁,面对疫情她唯有大“疫”灭亲,只能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战“疫”胜利的那天!

    坚守阵地“疫”心一意

    “师傅您好,请配合我们的筛查!”

    “这半个月您有没有去过外省?”

    “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外出,更不要到人流密集的地方去。”

    “我来帮你测量一下体温,谢谢合作!”

    image.png

    从2月2日开始,收费员马嘉欢就一直坚守在避暑山庄收费站口联防检查点,同样的话每天要重复上百遍,有时甚至更多。疫情排查、核实身份、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每一辆车、每一个人都严格对待,她始终没有丝毫懈怠。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承赤高速避暑山庄收费站口便设立起了联防检查点,由公安民警、医务人员、高速工作人员对过境车辆进行身份核查及健康监测。承赤管理处办公室主任辛伟介绍说:“检查点的设立就是为了有效阻断疫情的传播,同时为大家提醒,让大家安心。”

    检查点任务重,人员有限,24小时轮班制进行执勤,马嘉欢的时段是最难熬的大夜班,不但要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还要克服承德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温,时常通宵达旦。她主要负责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状况询问,并进行登记,需要直接接触过往司乘,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有时候车流量大了,还要不停的奔走在车流之中,一套班下来,脸上勒出了印痕,衣服上沾满了汗水。

    “累点不怕,我能克服,但说实话其实心理压力真的很大,家里毕竟有老人和孩子,是管理处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为大家配备了专业的医用口罩、护目镜,送来了御寒的棉大衣和食品,感觉身上和心里都暖暖的。”马嘉欢拍了拍身上的棉大衣高兴地说道。

    “17年前的非典,我一点也不害怕,因为那个时候我还是个孩子;现在的冠状病毒,我害怕极了,因为我有了一个孩子……”马嘉欢说,最近一条刷爆朋友圈的文字让她感触颇深,其实她最难熬的不是每天在岗上执勤,而是和不满周岁的孩子分别的那一刻。

    “妈妈,妈妈......”临别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马嘉欢都心如刀绞,泪水不自觉地往下流。一边是亲情,一边是防疫工作,她只能狠心与孩子道别。

    马嘉欢说,等春天到了,她一定会带着孩子去武汉转转,去武大赏樱花,再吃上一碗热干面。

    在承赤高速是还有着无数个“马嘉欢”,他们暂别家庭,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不畏寒冷与病毒传播的风险,构筑起了最坚实的阻疫屏障。

    垢面蓬头 “疫”扫而光

    疫情面前,无数的干部职工奋战在第一线,他们舍身忘我、没日没夜,早已无暇顾及个人生活,头发也顾不上打理,多日奋战之后,很多人都变成了“刘欢”“F4”。非常时期理发店不开门,又不能出去乱跑,头发长了不能及时理成了很多人的烦恼,但这种情况却没有出现在承赤高速。

    image.png

    冀宽是处机关的一名司机,曾自学理发。当他得知大家的实际困难后,便在家拿来了理发工具,义务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理发,一把剪刀、一把梳子、一张围布,成为了冀宽的战“疫”武器。

    “这头发今天终于给理了,说不出来的舒服啊,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呀!”高速交警双峰寺大队指导员董和祥,摸着刚刚理好的头发开心地说道。

    渐渐地冀宽的“名气”大了起来,他更是“来者不拒”,高速交警、路政员、收费员都成了他的“顾客”,司机班变成了“理发室”。冀宽说:“虽然我不能到防疫一线,但我的心却是和一线的战士们连在一起,我想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也算是为打赢防疫战出一份力吧!”

    冀宽的妻子是阳原县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目前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腼腆地表示:“疫情出现后,我媳妇二话没说就冲上了一线,咱身为老爷们儿绝对不能落后啊!”得知疫情严重,单位又缺少司机,年还没过完,冀宽就主动请缨回到了工作岗位,在义务开展理发的同时,本职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采购物资、开展消毒,他忙前忙后,毫不惜力。

    疫情期间,冀宽对卫生要求非常严格,每天都对理发工具进行消毒,并且每次只允许一人前来,理发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通讯员姜景文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承赤高速:巧用视频小动漫 开辟战“疫”新阵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