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 分享
  • 防疫关口前移 坚守入京第一道防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7 17:35:27
    语音播报

    防疫关口前移 坚守入京第一道防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岳 阳、袁旭冉、毛卫华)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26日10时10分,由北京客运段担当值乘任务的重庆北至北京西站的Z4次务工人员专列,搭载着167名复工复产人员缓缓驶入北京西站。该趟列车共有旅客470人,其中,搭载的167名务工人员均由重庆北上车,另有303名回京工作的旅客,自行返岗。

    image.png

    据统计,自2020年2月19日至25日,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44.13万人,其中北京地区共计发送18.11万人,全国累计到达北京地区旅客33.28万人。为做好返京旅客运输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北京铁路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23”讲话精神,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国铁集团统一部署,按照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要求,严把“外防输入”环节,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坚守入京第一道防线。

    作为担当本次列车值乘任务的北京客运段,接到任务后细致安排好后续值乘工作,充分发挥好列车乘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乘一体”密切配合,加强车上疫情防控工作。据列车长薛禄胜介绍,为做好本趟列车乘务工作,在开车前2个小时,班组乘务员分两次对全列车公共区域进行了清洁、消毒,例如:车门口、车厢连接处、门把手、卫生间、洗面间、走廊等部位统一进行消毒,列车运行途中,乘务员每两小时对车内公共区域进行一次消毒。旅客上车后两小时内,乘务员对所有旅客进行了体温测试,并坚持每8小时测量一次体温,无一人超出37.3℃规定温度。加强车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示旅客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少走动,疏导旅客分散就坐,避免车内聚集,在每节车厢卫生间内都摆放了消毒洗手液供旅客使用。由乘务人员指导进京旅客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登记个人相关信息。为更好地服务旅客,列车上特地准备了四川风味家乡菜(如:宫保鸡丁、麻婆豆腐、鱼香肉丝等),通过广播通知旅客在座位等候减少流动,将烹制好的饭菜精心装盒,工作人员用推车送到车厢内,供旅客购买食用。

    image.png

    北京西站提前制定出站方案,完善旅客下车、出站的疫情防控和服务措施。旅客下车后,北京西站开辟绿色通道,专人进行引导,并在出站前对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防控工作,北京西站配备了23台红外测温仪和50个手持测温枪,并抽调机关科室干部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如遇发热旅客移交地方卫生防疫部门。红外测温仪测温速度快,旅客无需停留即可测温,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旅客进出站畅通。与此同时,车站加强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的通风换气,增加候车区域的保洁消毒频次,重点区域明示消毒时间、建立消毒台账,加强对老、幼、病、残、孕等抵抗力较低的重点旅客帮扶,轮椅“一客一消毒”,为旅客提供安全卫生的候乘条件。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北京铁路局多措并举 保障农耕物资运输畅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