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 分享
  • 一名火车站值班站长的防疫日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7 18:04:37
    语音播报

    一名火车站值班站长的防疫日记

    我叫刘志伟,是邯郸车务段邢台站的一名客运值班站长。

    今年的春运,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运,临近年关,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

    我所在的邢台站是邯郸车务段管内唯一的一等站,日均旅客发送一万余人,占全段百分之九十以上。疫情发生以来,这里成为全段疫情防控的主阵地。

    从那天开始,我的工作又增加了新的内容,那就是为职工测量体温,岗位消毒,检查职工防护措施执行情况,同时还要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做好旅客测温排查工作。我和我的同事每天接触来自天南地北的旅客,一般情况下,防护仅仅是一只口罩而已,其中的风险可想而知。

    作为一名党龄只有一年的共产党员,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全体员工一起,阻断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是铁路人的铮铮誓言。我不能退缩,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共产党员就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敢于亮明身份,在最艰险的时刻敢于站出来。”每天的点名会上,我都会说类似这样的话。这不是在摆姿态,是在给自己加油鼓劲。

    1月30日凌晨0:34分,接到通报,北京西至昆明的Z53次列车上,一名湖北籍发热旅客需要立即送下车就医。“湖北籍”“发热”,听到这刺耳的词语,我的心禁不住紧张起来。可是当看到同事们脸上流露出一丝惶恐时,我立即冷静下来,暗暗告诫自己:这个时候不能慌、不能乱、更不能退。于是我一边打电话通知邢台市疾控中心和120急救中心,一边用沉稳的话语对身边的同事说:“我是值班站长,是共产党员,我来接车,你们帮我穿好防护服,做好其他服务工作。”

    迈着坚定的步伐,我毫不犹豫地走上站台。

    十几分钟后列车进站,透过车窗看到车箱内旅客都戴着口罩,神情凝重,气氛十分紧张。我立刻上前与列车长进行交接,面对面地将发热旅客移交给120急救人员。

    蓝灯闪烁,救护车渐渐远去。祝愿这位旅客早日康复,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刘志伟 口述 温文亮 整理)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邯郸车务段打响运输上量战役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