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播报通讯员
  • 分享
  • 每天都绷着安全这根弦——记奋斗在服务区战“疫”一线的守护者刘志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5 16:13:21
    语音播报

    每天都绷着安全这根弦——记奋斗在服务区战“疫”一线的守护者刘志伟

    20多天了,每次视频通话,两岁半的儿子都会喊着:“妈妈抱抱!妈妈抱抱!”冲着视频里张开双臂的刘志伟扑过去,每次扑空后,都会哭得稀里哗拉。婆婆说,你还是不要视频了,要不孩子会哭半天,“想孩子的时候,实在忍不住。”她红了眼圈。

    image.png

    刘志伟是京港澳高速邢台服务区的副经理,今年大年夜和初一经理王克值班,好不容易轮到自己休假的刘志伟在家里过春节。正月初三那天,是刘志伟女儿10周岁的生日,她计划在家给女儿做顿丰盛的午餐好好庆祝一番。就在她系上围裙准备做饭的时候,电话来了,由于疫情严重,单位需要她尽快返回工作岗位。

    拼尽全力却说,“其实我做的还不够”

    一想到服务区面临的严峻考验,既要服务保障好出行司乘,防止疫情传播,更要保护好在一线直面顾客长时间、近距离接触的员工……她下定决心,回到岗位上与同事们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都没来得及给孩子做顿生日餐。”带着女儿的不舍,刘志伟以最快的速度返回了服务区。

    当刘志伟到达服务区后,正在值班的经理王克已经在紧张安排部署服务区的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与王克进行沟通交流后,刘志伟立即投入到了防疫工作一线中去。

    “其实我做的都是一些琐碎的细节。像每天上班第一时间到各岗位检查员工的个人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佩戴是否规范;员工体温检测是否全部落实;广场喇叭的宣传语是否正常播放;废弃医疗垃圾是否每天按要求处理;各场所的消毒工作是否按规定严格执行;入区检测站点防疫工作人员的开水是否保障;体温检测仪使用情况,检测点的信息登记情况、保安拍照留存情况……都要逐一提醒检查。”刘志伟说,身体上的累还好缓解,但是心理上的紧张和压力比较大,“其实我做的还不够,每个留在服务区的员工,都在为这场抗疫战争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

    image.png

    时刻警惕常说,“我每天都绷着安全这根弦”

    为减少服务区的人员密集度,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刘志伟亲自对财务部、外包加油站等各岗位人员留区情况、班次安排等情况进行安排、督导,因为在疫情期间留区人员务必保证中途不得换岗,保证坚决完成留区值守任务,还要保证业务技能熟练,能够在有限的人力下,完成整个部门的全部工作。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坦然面对这场疫情,服务区里留下来的职工一共有52人,在安排岗位人时,刘志伟不仅要考虑到职工的能力,还要缓解职工紧张不安的情绪。

    “我们需要全岗位能手,比如厨师,他不但要会炒菜,还要会做面点,主食。我们鼓励骨干们留下来,这样才能尽可能的减少封区后留在区内的人员。”很多职工有心理负担,害怕服务区直接与顾客接触、面对全国各地的顾客谁都不敢保证哪个人会是病毒携带者,刘志伟就主动担任做好职工心理疏导的工作,让大家相信只要科学防护,还是很安全的,尤其号召一线骨干员工学习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通过耐心的心理疏导,终于顺利的把后厨、超市、加油站、库管等岗位的留区人员确定下来,保证了各部门在保障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各岗位留取最低人员配置。

    其实,冲在最前面的,负责最危险岗位的,都是服务区的管理人员,在他们的带领下,很快防疫工作就紧张而有序顺利地开展起来。“我每天都绷着安全这根弦,白天监督职工们是不是按要求穿好了防护设备,吃饭的时候,监督他们是否保持了安全距离,晚上要查看他们有没有离区,有没有聚集。”刘志伟还重新安排了职工宿舍,以按部门、分散性的原则,每间宿舍最多4人,减少宿舍人员密度,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最大限度保证职工的防护安全。

    一天,一名员工体温连测几次都到了37.2度,服务区赶紧安排这名员工单独隔离观察,并多次询问驻站的防疫人员,“应该没事儿,可能是着凉感冒了。”尽管防疫人员说,刘志伟还是没掉以轻心,连续观察两三天,依然没有退烧,经理王克决定,赶紧组织人员安排这名员工就医,经邢台市中心医院检测后,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又回服务区隔离观察了好几天,刘志伟才松了一口气,“就当是服务区的一次实战演练,遇到疫情,我们是能够应付得来的。”

    作为负责经营的副经理,心思细腻的刘志伟,在每个环节上,都努力为职工创造安心的环境。虽然因为疫情,各种蔬菜、肉食不能及时配送,导致后厨的原材料品种单一,但要在有限的条件下,想法设法做好职工餐的营养搭配,通过丰富主食花样、变化刀法、变换烹抄方式多种方法,力争让一线员工能吃的营养、增强免疫力,做好职工就餐的后勤保障。

    镜头下平淡地说,“我就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2月20日上午,交通运输部特别节目《河北:防控疫情 燕赵畅行》在快手“中国交通”与学习强国“强国直播”同步直播。直播在邢台服务区开播,短短半个小时,全国人民记住了镜头下腼腆但坚定的刘志伟。

    “我就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刘志伟强调,她说女儿曾经问她:“妈妈,你是医生吗?我同学的妈妈是医生,必须要天天上班。你不是医生,为什么一天假也不休。”

    “妈妈不是医生,但是妈妈的工作也是为了抗击疫情,保证司乘有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刘志伟这样对女儿解释。(通讯员周红格、刘飒)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待“疫”过天晴 繁花盼相逢——记坚守在服务区战“疫”一线的“多面手”刘昊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