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 分享
  • 高速免费通行期间ETC咋还有扣费信息?官方解答来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9 15:19:42
    语音播报

    高速免费通行期间ETC咋还有扣费信息?官方解答来了!

    河北新闻网讯(张静波)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新系统已正式启用,但部分ETC用户使用ETC时还有疑惑。近日,河北省高速公路指挥调度中心就“同车同路不同费”“重复扣费”等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image.png

    高速公路免费之后走高速,为什么还会收到扣费信息?

    撤站后,ETC采取门架分段式计费,先通行,后付费,ETC车辆经过龙门架产生的交易流水数据,会从门架传至路段中心,再由路段中心传至省中心,对交易流水进行精确性分析后,再发起扣款,银行扣费后,将扣款结果反馈给车主。这一扣费模式需经过一定周期才能完成,并且,在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转换磨合期间,部分通行信息未能及时上传,导致扣款信息发送不及时,也就是大家说的“延迟扣费”。2月17日后,免费通行期间收到的通行扣费信息为您1月1日—23日,2月9日—16日期间产生的通行费,这也就是用户反映的“没走高速又收到高速扣费”“高速免费了还被扣费”的原因,是“延期扣费”,而不是“多扣费”。2月17号以后免费期间通行高速公路,不会产生扣费。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为什么感觉通行费上涨了?

    有这种感觉的原因主要是现在高速公路的计费模式发生了改变,过去是按照“最短路径收费”,而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根据“多用路多付费”原则,是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进行精准计费,另外收费取整规则也产生了变化,主要是由原来的取整到“0元、5元”,调整为ETC车辆取整到“分”、人工收费车辆取整到“元”。通俗点说,过去高速费收6元、7元的,实际按整数5元收取,新的计费模式执行后收您6元、7元,没有了过去的“四舍五入”。

    为什么有的货车司感觉同样的距离、同样的重量,通行费跟之前不一样?

    今年收费政策调整的最大变化就是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的改变,由过去的“计重收费”统一改为“按车型收费”。也就是说,对于同一轴型的货车车辆,不论装多装少,都执行同一收费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空载车辆或是轻载车辆费用高了,但是车辆正常满载的情况下,费用却明显降低了。

    ETC车辆进出收费站时是现金缴费,为什么最后发现ETC系统又被扣费一次?

    今年1月1日执行新的路网收费系统以来,因收费系统刚刚切换,部分收费站点存在系统不稳定的现象,造成部分ETC车辆在通过混合车道时,不能按照ETC模式快速通行,需人工操作收费后通行,导致重复扣费。经核实,多扣费用将退还用户。

    如何才能查询到每笔费用所对应的通行路段呢?

    这个查询渠道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可以下载“河北ETC”的APP,或是微信搜索“河北高速ETC”的微信小程序,还可以登陆河北ETC客服网站“www.hebgsetc.com”,来查询通行记录。同时,还可以拨打河北高速客服热线电话96122进行咨询。一般在用户收到扣费信息的第二天可以查询到相关扣费信息。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重磅!河北交投携手蔚县十八堂,引领“路产融合”价值典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