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新闻图片新闻
  • 分享
  • @河北人 清明期间高速出行攻略请提前查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2 11:40:23
    语音播报

    @河北人 清明期间高速出行攻略请提前查收!

    河北新闻网4月2日讯(王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节奏加速恢复,加之清明小长假祭扫和踏青习俗,群众的出行愿望日益增加,为保障清明假期河北省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在往年清明假期流量数据基础上,结合今年特点,对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河北省高速流量变化情况进行分析预判,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看过来。

    一、流量预判

    2月17日复工复产以来,环京流量逐日呈上升趋势,近期环京流量已回升至常态流量的75%左右,按发展趋势和往年增幅,预计清明节期间将回升至常态流量的85%—90%左右,预计日均将达到17.3万辆至18.3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减少45%;环省流量已达到常态流量的150%,预计清明节期间将达到常态流量170%左右,预计日均将达到78万辆左右(常态46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加37%。

    二、流量特点预判

    受全国疫情影响,清明节流量与以往同期流量不同,整体将呈现出“一少一多一突出”的特点,具体表现为:进出京车辆可能会减少,为做好防控,进出京将采取自我隔离14天的措施,受此规定影响,进出京车流量同比去年同期可能会有下降;货车、客运车通行量增多,随着疫情局势好转,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货运物流逐渐增多,道路客运陆续恢复,加之疫情期间全国高速公路通行车辆免费的政策,大大降低通行的运营成本,因此货运、客运车通行量较去年同期将有可能增多;清明假期祭祀、探亲、短途游突出,目前国内疫情局势逐步好转,在经历长期居家隔离的状态下,广大群众盼望出行意愿强烈,可能会选择回乡探亲、祭祀等活动,但受国外输入病例形势严峻的影响,出门选择空旷地方、短途游的可能性较大,因此省内自然景点可能会受青睐。

    三、高峰时段预判

    受部分旅游景点限流、酒店住宿开放量少、出入省需要检查隔离等因素影响,一天往返短途游可能需求量较大,因此车流高峰时段较往年呈现出“早晚潮汐流动”的特点,预测高峰将从早7时持续至中午11时,15时持续至20时,中午时段变化较为平缓。

    四、易堵路段预判

    根据预判流量特点,虽然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但受收费站外广场地方道路流量大等影响,仍存在拥堵风险,预计省内以下路段可能会出现拥堵情况:1、受疫情检查可能会出现拥堵路段:环京大广、京港澳、京哈、京藏、京承、京新高速进京方向;2、省内自然风光景点可能会出现拥堵路段:太行山高速涉县段、邯郸绕城高速、邢汾高速路罗段、荣乌高速容城段、张石高速涞源段、首都环线野三坡、大广高速衡水段;3、探亲、祭祀可能会出现拥堵路段及站口:青银高速石太段、黄石高速;京港澳高速裕华口、七一口,石黄高速北五女口、沧州西口,青银高速鹿泉口、窦妪口,京昆高速霍寨口,京哈唐山北口,京沪高速沧州北口,大广高速衡水北口。

    五、天气情况预判

    从17年至19年三年清明节数据统计来看,全省高速并没有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天气条件利于群众出行游玩,根据省气象中心的预报,预计清明假期期间(4月4日-6日),我省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没有大范围的雨雪和大雾天气,总体利于交通出行。具体天气情况如下:

    4月4日,全省晴间多云。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东北风或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沿海地区有东北风5-6级,阵风7-8级。

    4月5日,全省晴间多云。除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外,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下降2-5℃。

    4月6日,中南部地区多云转阴,其中保定、石家庄两个地区的西部山区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六、保畅举措

    为保障群众出行,河北高速交警将依据大数据研判结果,突出重点加强管理。一是加强重点部位管理。加强景区、墓区周边高速站口的安全管理,加大管控巡逻密度,维护通行秩序;在客流密集的服务区配备足够数量的警力,维护停车秩序,全力保障服务区内部安全畅通;4月3日12时前撤出所有施工设备和人员,路面恢复正常通行。二是加强客运车辆检查登记。依托服务区和收费站执法站点加强7座以上客车、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的检查登记,严格落实客运车辆“八必查”的要求,剔除超员、客货混装、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三是严查闯禁行违法行为。自2020年4月4日0时至4月7日6时,我省高速公路采取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禁行措施,高速交警将加强缉查布控系统的值守,对于重点车辆违反禁令标志通行的,第一时间录入系统。四是开展“打疲”、“让道”行动。对于12吨以上的货车,在定点执勤时,加大筛查力度,依托货运车业务辅助平台调取疲劳驾驶违法证据,进行处罚。对于货车占道违法,通过LED屏告知、服务区入口喊话等方式,引导车辆进入服务区接受现场处罚。

    河北高速交警提醒您:疫情尚未结束,大家仍需稳住!错峰出行有保障,认真防护添活力!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速看!河北各地车驾管人工业务窗口正稳步恢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