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 分享
  • 入伏第一天,唐山工务段严防唐呼铁路重载无缝线路中暑“伸懒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6 23:19:52
    语音播报

    入伏第一天,唐山工务段严防唐呼铁路重载无缝线路中暑“伸懒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蒋耀民、裴海江、韩志强)7月16日,10时30分,气温34℃。入伏第一天,骄阳似火,唐山工务段丰润西线路车间综合养护工队工长王猛带领2名职工巡视检查丰润西站岔区绝缘等防胀关键设备。

    image.png

    针对管内唐呼线“桥梁多、隧道多、长大坡道多,重轨、重载”的特点以及集中修对铁路线路基础扰动较大的实际,唐山工务段从强化无缝线路管理、设备隐患排查、线路补强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入手,“卡死”暑期防胀关键,严防重载无缝线路“中暑”,避免高温季节胀轨“伸懒腰”,为货运增量提供了坚强的基础保证。

    早在今年4月份,这个段就成立了防胀工作领导小组,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对管内各线设备状况进行全面摸排。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制定了防胀措施和胀轨跑道应急处置预案,将大中修扰动基础施工地段、无砟与有砟轨道结合部、冬季更换加长轨处所等3类11项问题纳入防胀重点,并制定了针对性防范措施。

    在加强无缝线路台账管理的同时,他们加大高温时段动、静态巡检力度,在规定周期内对无缝线路钢轨位移进行观测检查,准确掌握无缝线路单元轨节实际锁定轨温。他们还及时申请调整了唐呼线作业时段,由白天天窗调整为凌晨天窗,保证了作业效率的同时防止了超温作业。

    为保证唐呼线万吨重载列车运输安全,该段针对唐呼线重轨重载的特点,开展防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全面排查防胀安全隐患问题,确定了缺砟地段、线桥结合部、长大坡道等防胀重点,全面复紧螺栓和涂油,消灭螺栓的假扭力矩;对缺砟地段补充石砟3列4800立方米,堆高砟肩,枕盒内道砟饱满、密实,增强道床阻力。

    针对唐呼线山区线路交通便的实际情况,他们从“实战”角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在规范防胀备品、机具管理的同时,积极组织全员性培训、考试,组织了“实战性”防胀演练,促进干部职工熟练掌握应急响应、上线前准备、故障查找、故障处置等流程,确保非正常状态下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普速、高铁两代“护桥人”的师徒情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