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 分享
  • 石家庄客运段暑运故事:大热天穿棉袄“暑”你最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1 10:39:11
    语音播报

    石家庄客运段暑运故事:大热天穿棉袄“暑”你最美

    “走来走去,搬搬这个、整整这个,打扫卫生,我这个人就是闲不住!” 今年59岁的老冯笑起来特别和蔼,他 一米八几的大高个,浓眉大眼、身高臂长。走路带风,一双粗壮修长的大手搬起货来,劲头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

    image.png

    冯彦群是石家庄客运段经营开发部餐料库的一名库管员,负责全段6对普速旅客列车110多种餐料的接收、储存、保管、交接工作,是保障餐车后厨原料供应充足、食品安全的大管家。

    “今年受疫情影响,餐车的料是少了,但是少了就要更加精心,这样旅客才能放心!”今年夏天是老冯的最后一个暑运,严把食材质量关是他最在意的事情。

    夏季棉袄是“标配”?

    “冯师傅,这趟我们得多上两包鸡腿!”

    “好的,没问题,我马上去拿!”

    7月6日,气温达到35度,闷热的天气让人喘不过气来。石家庄客运段院内,Z89/90次列车餐车工作人员前来上餐料,冯师傅办理完出库手续,就忙着帮助上料的班组装车,汗水顺着脸颊淌。听到要补充鸡腿,冯师傅二话不说、大步流星地走进休息室披上一件黑色棉袄,戴上一顶厚重、护耳的防寒帽和一副棉手套,迅速打开冷库的大门。

    image.png

    打开冷库门,库内温度计显示零下38度,一阵刺骨的寒气迎面扑来,有时浑身不禁打个哆嗦,老冯迅速找到了两包鸡腿,麻溜地取了出来。

    “在里面呆上1分钟,人马上就成了冰棍啦!”冯师傅笑着说,冷冻库储存着餐车需要加工的各种肉类,例如鸡腿、排骨、虾仁等食材,每次配货需要进出所以必须全副“武装”。从35℃的室外进入-38℃的冷冻库内,这温差足有70℃,即使穿着棉袄,身上的汗也会瞬间干结,真地成了“透心儿凉”。

    image.png

    一个班,数次穿梭于极寒到极热的温度空间,棉袄、棉帽、棉手套成了老冯暑期工作的“标配”。面临这份艰苦,身患糖尿病的老冯没有喊过苦叫过累,一直勤勤恳恳地做好这份平凡的工作。

    起早贪黑的“老黄牛”

    起早贪黑可以说是老冯的日常。头天晚上7点接班,点货对账,做好卫生清扫,凌晨四点左右就要为最早出乘的班组上货,6点半之前,接收馒头蔬菜等当天需要用到的新鲜餐料,老冯都会认真核对好数量,检验完成、入库分类,然后等待当日出乘的餐车班组,每隔1-2小时陆续前来上料。

    老冯负责的四个餐料库包括主食库、蔬菜库、恒温库和冷冻库,里面存储放置了餐车所需要的近百种食材,大到米面油、各种主食、蔬菜、肉类,小到油盐酱醋、榨菜罐头等,一一悉数囊括,每件食材都做到分类摆放、整齐有序、干湿分离。

    每个餐车班组出乘前,冯师傅都会根据不同班组上报的用料计划,提前配好料,遇到班组临时增减需求就要灵活调整,不停歇地穿梭在这四个库房之间,为餐车班组提前准备分发食材,忙碌地好比一只勤劳的老黄牛。

    “有时,班组上料的时间正好是饭点,来不及吃饭!”老冯说,有时他就自己带点饭在微波炉里热热,简单扒拉一口后就赶紧忙活儿。

    细心呵护食材“宝宝”

    餐车后厨的正常运转,离不开种类丰富、充足供应的餐料库。将近百种食材分门别类、按需配比,并非一件易事。

    “刚来的新人一看这么多种类,脑袋都有点懵!”老冯说,干了33年的餐车后厨,对于各类食材的品类都是“门清儿”,当初转岗后很快就适应了这个岗位。

    image.png

    如果把食材比作小孩,不同食材的储存属性、储备温度、湿度等条件就好比孩子们的“性格”,那么冯师傅可谓一个细致入微的好“家长”。每次值班,他都会定时定点查看库房内食材的存放情况,夏季天气炎热,许多蔬菜容易腐烂,他就及时把空调的温度降低,下雨了屋内湿度大了,就及时通一下风,随时检查,细心呵护,发现发霉变质的食材立即处理。

    冯师傅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单说炒菜用的调料辣椒,每个辣椒的“脾气”都不一样。干辣椒忌泛潮,需要放置在主食库较中层的货架上,与地面相离一定距离;辣椒面因为是大袋包装,在放置时需要双层密封保存;尖椒、青椒作为蔬菜,需要当日购买,放置在蔬菜库内,忌罗叠在一起,造成损伤。

    食品安全大于天

    听冯师傅介绍,库管员的另一个重要职责是确保食品原料的安全卫生。例如,检查各类食材是否鼓包、受潮、过期等情况,一旦发现过期或者变质的食材,及时清理。干了30多年的餐车厨师,老冯对于餐料的质量要求近乎苛刻,不放过任何一个轻微涨袋破损的包装食材,因为他深知食品安全是大事,食品储存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旅客的用餐安全。

    image.png

    为防止漏掉过期的米面油等有害餐料,冯师傅总结了一套自己摆放的“窍门”,每日进货摆放时,就注意按照生产日期的顺序进行摆放,这样在上料时优先使用生产日期较早的餐料,有效避免上车餐料发生过期变质的问题。

    “把鸡蛋放在车斗前侧”、“装馒头记得用筐”,这是冯师傅在帮忙装车时经常会提醒的要点。因为鸡蛋易碎,放在车斗后面受颠簸较大,而馒头放在筐里可以避免直接接触造成污染,这些看似平常的话语,却渗透着老冯对于食材的珍惜与爱护。

    “最后一个暑运了,想想车上这39年过得可真快啊!”,老冯掰着手指头算起来,还有3个多月就要退休了,老冯说,干了一辈子餐饮,首先得人品好,入口的东西可不能有差错,干好工作要有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心。(通讯员梁婷、王斯佳)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津蓉首趟冷藏集装箱班列开行 成都火锅涮上唐山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