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 分享
  • 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站)全线铺轨完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8 09:18:55
    语音播报

    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站)全线铺轨完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岳 阳、朱啸龙、冯学亮、车 凯)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8月17日上午10时30分,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咽喉区,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标志着连接北京市与雄安新区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轨通,为实现年底前开通运营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image.png

    image.png

    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区、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承载着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铁路建成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国家级新区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

    image.png

    据北京铁路局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邓寅杰介绍,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全程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京雄城际铁路分两段建设运营,其中李营至大兴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已于2019年9月开通运营,大兴机场至雄安段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0年底开通运营。

    image.png

    据北京铁路局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邓寅杰介绍,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站)所需的17列500米长钢轨均从北京市昌平区的沙河焊轨厂内焊接完成并发出。经过优化运输方案,在每日凌晨天窗点内,利用已开通的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站至大兴机场)将长钢轨运至铺轨现场。由于每次运输均需封锁施工,京南项目部及中铁十二局建设者全力协调相关单位,克服施工组织难题,解决了高铁运轨线路、铺轨顺序、封锁时段以及调车转线等问题,实现了没有铺轨基地也可以快速高效作业的目标。

    image.png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铺设总长度229.7公里,其中河北段160.7公里。为了确保按期完成河北段的轨道铺设任务,建设者采用先进的设备和施工工艺,逐个破解从长轨运输到长轨铺设的难题。

    image.png

    image.png

    据中铁十二局铺轨项目部总工程师何方瑞介绍,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站)长轨运输继续运用具备“运输+推送”功能的长轨运输一体机T11,避免了传统铺轨作业中的倒运环节,直接“一步到位”。铺轨同时采用国内领先的铺轨作业运输调度智能化控制平台,实现了铺轨作业运输调度指挥信息化、机车运行监控实时化、施工安全管理系统化、统计分析自动化四大目标。

    中铁十二局施工人员还将铺轨设备“超配”变为“标配”,采用两套T11长轨运输车、牵引车、TC-500铺轨机、焊轨机,在单线铺轨作业时将其中一套作为备用,即使设备突发故障也能确保及时更换。对铺轨设备及时进行维护,确保运行性能保持在最

    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站)全线轨道铺通是京雄城际铁路建设的标志性节点,后续将全力推进轨道精调、“四电”设备安装及调试等,为下一步线路静态验收和联调联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56岁铁路老党员范爱斌:干到老学到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