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 分享
  • 漱口水、蛋黄派、啤酒鸭为酒驾“背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27 13:12:17
    语音播报

    漱口水、蛋黄派、啤酒鸭为酒驾“背锅”

    漱口水、蛋黄派、啤酒鸭……,这些用品或食物都成了酒驾司机的“挡箭牌”。在近期公安交管部门夜查酒驾行动中,很多酒驾驾驶人为了逃避处罚,拿出各种理由,谎称是误会。但是,在证据面前真相终究是无法掩盖。8月27日,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了近期查处的酒驾司机耍小聪明的典型案例,提示广大驾驶人,自觉抵制酒后驾驶,在法律和证据面前没有空子可钻。

    一、“漱口”后醉驾的驾驶人

    7月27日晚11点,秦皇岛交警在夜查酒驾时,发现一名驾驶人涉嫌酒驾,该驾驶人解释说:“没喝酒,我习惯用酒精漱口水漱口,前段时间你们还查过我”。民警通过查询,发现该驾驶人在今年5月23日,确实有一条涉嫌醉驾记录,呼气式检测数值高达305mg/100ml,但血检结果却为0mg/100ml,由于血液中不含酒精,予以撤销处罚。

    但是,这次却不一样。民警通过观察发现,这名驾驶人站立不稳,脸色绯红,精神状态亢奋,绝非使用漱口水所致,疑似大量饮酒。随后对其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检测,数值为137mg/100ml,又将其带至医院进行抽血检测,数值为142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

    在证据面前,这名驾驶人承认了其大量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事实。交管部门对其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处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目前,这名驾驶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经移送至检察机关进行处理。

    二、做啤酒鸭的厨师

    7月24日晚9点,张家口怀来县交警在夜查时,发现一辆白色小型轿车的驾驶人涉嫌酒驾,经呼气式酒精检测,显示其体内酒精含量为37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这名驾驶人立即向交警解释自己是一名厨师,刚刚下班,在做啤酒鸭、火焰鸡翅时试尝了这些食物,然后现场向民警边说边比划介绍起这些美食制作方法:啤酒鸭需要用啤酒煨煮,火焰鸡翅需要用葡萄酒点燃……

    民警发现,这位驾驶人在解说时神色慌张,极力掩饰,将其带回交警大队进一步询问调查。这名驾驶人终于承认了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对其处以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暂扣6个月的处罚。

    三、咬了半个蛋黄派的驾驶人

    7月24日下午3点,张家口涿鹿县,交警在对一辆轻型箱式货车驾驶人进行酒精检测时,发现驾驶人涉嫌酒驾。民警询问其是否饮酒,驾驶人一口否认,说自己刚吃了蛋黄派,还从车上拿下半包蛋黄派作证明。为保证检测数值准确,间隔几分钟后,再次对该驾驶人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数值显示为36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证据面前,驾驶人最终承认,中午吃饭时的确喝了一瓶啤酒。

    由于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依据相关规定,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对驾驶人予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吊销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的处罚。

    四、吃了水果的孕妇

    7月14日晚,保定市满城交警大队正在开展夜查酒驾统一行动。一辆黑色轿车行驶而来,驾驶人远远见到交警正在检查,立即将车停在路边,企图逃避交警测酒。执勤民警发现这一异常情况后立即上前查看,发现该车驾驶人是一名女子,其身上散发着浓浓酒气。经过呼气式酒精检测,检测结果为90 mg/100ml,达到了醉酒驾驶的标准,而这名女驾驶人称自己怀孕了,不可能喝酒,只是吃了很多水果。

    之后,交警带其进行了抽血检测,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82.78mg/100ml,证实了醉酒驾驶的违法行为。交管部门依法吊销其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同时,这名驾驶人还将面临刑事处罚。

    五、吃巧克力的女驾驶人

    8月8日晚12时许,唐山交警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时,一名女驾驶人身上有酒气,民警让其靠边停车进行酒精检测,经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78mg/100ml。这名女驾驶人称自己吃了巧克力。于是,民警带这名女子进行抽血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95.39mg/100ml,属醉酒驾驶机动车。交管部门依法吊销了其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因其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移交检察机关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石家庄市滨河街、宫北路,道路整修施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