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 分享
  • 深夜“玩火人”“接骨”保通畅保定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焊轨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7 11:24:45
    语音播报

    深夜“玩火人”“接骨”保通畅保定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焊轨纪实

    飞舞的绚烂焊花是匠心的最好诠释。9月17日子夜时分,月光在寂静的夜晚洒满大地,当人们还熟睡在甜美梦乡,保定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综合二工区的9名职工们整装待发,赶往距保定70公里外的京广线寨西店站内,他们的任务就是要利用夜间天窗为新更换的钢轨实施“接骨手术”。

    凌晨0点,作业组到达京广下行线205公里700米处,带班人郭恒宾组织职工正在为即将开始的线上焊轨作业做最后准备。

    “今晚,我们负责京广下行线205公里700米至205公里600米之间2处钢轨焊接作业,提示三点,一要确保人身安全,二要确保焊接质量。三要防止火星引燃周边杂草”盯控作业的车间党支部书记张金莹说道。

    凌晨0时58分,随着最后一趟列车从眼前驶过,天窗点命令下达,工友们都紧张的忙碌起来了,锯轨机、对轨架、打磨机、推瘤机、坩埚、焊剂等工具材料已准备到位,一场真正的“接骨”手术开始了。

    1时10分,轨端除锈打磨之后。身着橘黄色防护马甲、头戴照明灯具,手拿一米钢直尺的郭恒宾蹲下身子开始为钢轨进行“接骨”。他反复测量着钢轨缝隙的高度、宽度和平直度,经过多次调整对轨架,两侧轨端水平值、倾斜值均达到了焊接要求。“对轨误差不能超过0.3毫米,如果没有对正,今天就白焊了”作业负责人张金莹一脸严肃地说。

    对轨后结束便是焊轨工作的重头戏——封箱。

    1时15分,只见石贺男他们把两个砂型模具固定在钢轨接头缝隙周围,他取下手套后用封箱沙进行密封,就像给人打石膏一样。紧接着史满常小心翼翼将点燃的焊枪伸入砂箱预热。4到5分钟后,他看了下手中的秒表和亮黄色的火焰,迅速撤出了预热用的喷枪。

    “快放置坩埚,点燃焊剂。”随着作业负责人张金莹一声令下,一旁等待的两名工友立即置上坩埚,并点燃了焊药。现场瞬间火花四溅,一股刺鼻的金属味铺面而来,阵阵弧光闪烁,刺眼的白光点亮了漆黑的夜空,3000℃的钢水把钢轨无缝熔接。

    “文辉,钢轨接骨,就是用3000℃的钢水浇筑于轨缝,使两节‘断骨’的钢轨成为整体。浇筑后钢水呈半液态,这个时候一切的扰动都会让钢轨形成热裂纹,造成重伤焊接的‘医疗事故’”。张金莹一边观察着焊接反应过程,一边对大学生黄文辉解释着。

    1时30分,焊联完成后,焊缝温度下降到规定值,郭恒宾和工友们一起拆模具、钢轨推瘤。牛森弓着腰,手握着重达一百多斤的仿行打磨机来回打磨钢轨焊缝,轨面只留下一道圆滑泛着亮色的铁筋,为“断骨”钢轨的焊缝做着最后的“美容”。 打磨完后,郭恒宾拿着一米钢直尺正在对焊缝两头的钢轨上下和左右进行检测,“相错均不超过0.3毫米,符合验收标准,干的漂亮!”。“天窗时间还有20分钟 , 是否可以正点开通?”现场防护员杨军忠声音洪亮的向现场作业负责人进行询问。“天窗时间还有20分钟,线路可以正点开通。”张金莹回传道。

    整个天窗点内,他们相互配合,除锈、对轨、封箱、预热、浇筑、打磨等等!每一道工序把控到位,用每一步细致的操作去避免那些肉眼看不到的伤痕,整个过程动作一气呵成,娴熟而富有节奏,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线路“诊病接骨”,保障列车平稳安全开行。河北新闻网(通讯员:杨扬、孙宝明、李朋)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京雄城际北京大兴机场至雄安站9月15日开始联调联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