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 分享
  • 防断演练增技能 把牢铁路安全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30 08:42:28
    语音播报

    防断演练增技能 把牢铁路安全关

    “赵主任,霸徐下行k80+034信号机出现红灯,疑似发生断轨,请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检查处置……”险情就是命令。11月28日15点10分,保定工务段霸州西线路车间主任赵希文接到调度指挥中心的电话后,立即启动断轨抢险应急预案,通知霸州西维修工区、霸州西检查工区快速行动赶赴现场。

    图片.png

    这是该段进行的一次高铁断轨处置应急演练的场景。为落实集团公司“三保三实现”专项劳动竞赛活动要求,该段结合冬季钢轨防断要求,组织线路科、安全科、职教科成立防断演练指挥小组在全段范围内开展钢轨应急处置演练。

    15点20分,13名抢险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职工急促脚步从轨枕上匆匆踏过,像豹子一样的眼神顺着两根钢轨进行不间断地扫描……

    “报告赵主任,霸徐下行K80+300,左股垂直断裂,快派人过来……”15点25分,霸州西线路车间班长秦祥集发现“断轨”地点,立即向车间主任进行了汇报,并对断缝宽度进行测量,车间主任赵希文随即通知工区驻站联络员封锁霸徐线进行抢修,安排随后赶到的抢险人员携带夹板、急就器、铜导线,绝缘鞋、绝缘手套等工机具到达断轨地点。

    图片.png

    抢险时,处置组的职工们沉着冷静,配合默契,对“断缝”处用夹板、急救器进行加固后,同时拧紧“断缝”两端50m范围内扣件,整个抢险过程紧张有序,各专业作业流程清晰高效。

    15时55现场抢修完毕,经复检无误后,霸州西线路车间主任赵希文刚通知驻站联络员,开通线路,自接通知到处理完毕共计用时45分钟。

    演练结束后,该段防断演练指挥小组对演练过程进行了全程点评,并对在防断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现场指出,和职工一块讨论和确定整改方案。

    图片.png

    “防断演练并不是一种形式主义,实战化的防断演练,不仅能够提高干部职工防断意识,同时,通过实战演练,对暴露出的问题加以整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为确保冬季防断安全打下基础。”车间主任赵希文在这次演练结束后说道。

    10月以来,该段针对近期降温幅度大、防断形势严峻等实际先后在管内京广线、京九线、津保铁路组织段级防断应急演练4次,以真实情况设置场景,使每名干部职工在应急处置时,明确自身的岗位和职责,掌握作业标准,为即将到来的防断关键期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杨扬、程思远)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京沪高铁将推出服务新举措“静音车厢”“一站式”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