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 分享
  • 追梦人贾大伟:工地上的“泥塑大师”

    来源:中国网 2020-11-04 17:24:22
    语音播报

    追梦人贾大伟:工地上的“泥塑大师”

    切泥刀、黄泥、转台,一坨坨黄泥在他的手里“重生”,变成鲜活的“生命”。他用平凡的双手创造出不平凡的泥塑杰作,他就是中建三局二公司华南公司粤港澳青年创业区项目工地上的泥塑大师——贾大伟。

    当笔者去采访贾大伟时,他正在细心地雕刻抗疫英雄钟南山。娴熟的手法、聚精会神的神态,让他整个人显得神采飞扬,手中的“泥人”也愈发栩栩如生起来。

    7.泥塑作品 曹梦林摄_副本.jpg

    41岁的贾大伟,来自河南许昌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15年,他来到深圳打工干活,每天宿舍、工地两点一线,生活平淡如水。因为太久没回家,妻子和孩子也日渐生疏。2016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抖音里面关于泥塑的视频,一颗躁动的心慢慢开始苏醒了。学生时代的贾大伟对捏泥人儿就特别感兴趣,但后来因辍学打工,便再没有心思去触摸这些“不赚钱”的营生。这次,当看到毫不起眼的黄泥被雕塑成“人”的时候,他决定重拾“泥塑梦”。说干就干,贾大伟从网上买来黄泥、切泥刀,利用身边的木板、钢珠自制简易转台,开始跟着视频开始一点一点的学。白天,他是木工、安装工、电焊工,晚上,他就变成一个泥塑艺人。

    起初,身边的工友还老是开玩笑说:“都这么大人了,还玩起泥巴来了。”但经过反复雕琢、成型、毁掉、重塑,从2016年至今的4年时间里,他前后创作了数百个泥塑作品。卡通形象、明星名人、花......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和“生命”从他的雕塑台中缓缓诞生。

    4. 泥塑作品 曹梦林摄_副本.jpg

    现在,贾大伟成了粤港澳工地上的名人,不少工友称他为“被工地耽误的泥塑大师”。“每天下班后,泥塑时光让我变得充实,生活再不像以往那般无趣了,孩子经常主动给我打视频电话,缠着我给他们做喜洋洋、灰太狼寄回家。”

    “以前玩泥巴被当作不务正业,现在是只要你肯干,行行出状元,我准备以后也开个直播间,让大家都能看到我的泥塑生活,也想告诉那些心中有梦的人,别怕来不及,现在就是最好的时代。”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京秦分公司唐山收费监控中心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