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民航机场
  • 分享
  • 石家庄边检站:模拟办案竞赛提升执法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8 17:06:29
    语音播报

    石家庄边检站:模拟办案竞赛提升执法水平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晓丹 王瑾璐)“对不起,我们怀疑您的签证有违假嫌疑,请配合我们的调查。”这是11月18日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模拟办案竞赛现场发生的一幕,情景模拟了在执行某次航班出境检查时发现持用违假证件案例后的办案实战演练。

    据悉,自11月16日起,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情景模拟办案实战演练”,对执法人员办案技能和综合能力进行全面测试,查找弥补日常执法办案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

    此次“模拟办案”以选取口岸常见的三类案件为题,分别是逾期居留、航空公司未按规定申报、持用违假证件,民警通过抽签的方式选定案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现场实操、案卷制作等内容,裁判组对参赛民警的执法行为、执法语言、案卷进行评分。为体现模拟场景的真实性,石家庄边检站精心设置案件发生场景,在真实的办案环境中进行现场检查和制作笔录,力求切实规范民警执法办案、提高民警执法办案能力。

    “体制改革后,石家庄边检站建立了专门的执法部门,吸收了大量新鲜血液充实执法队伍,其中大部分成员缺乏办案经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会不定期进行模拟办案,以期切实提高一线执法民警的能力水平。”该站办公室主任张春峰说。

    通过这一次别开生面的模拟办案竞赛,特别是以被询问人具有较强的反调查意识为假设,逼真地反映出民警在调查询问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使民警认识到自身问题的同时,现场接受指导,现场接受言传身教,现场总结经验积累技巧,更加生动深刻的理解执法程序,从而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打火机伪装“包子馅” 石家庄机场安检员巧识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