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 分享
  • 这个元旦要不要出行?看完这些再列计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9 10:37:54
    语音播报

    这个元旦要不要出行?看完这些再列计划

    再过两天就要迎来2021年元旦假期,三天的假期时间要不要出行?河北高速交警指挥中心结合近三年元旦假期、2020年国庆假期流量以及假期高速不免费因素,从流量预判、事故预判、天气预报三个方面给出提示,准备出行的你一定要看完以下内容再做打算。

    流量预判

    今年元旦假期我省高速公路通行流量较往年会有所增长,并表现出同比去年环京略有增长,环省增幅较大,个别时段、路段存在缓行的特点。

    整体流量预判

    预计2021年元旦假期环京流量环比日常增长55%,同比去年增长12%左右,达到日均32万辆;环省流量环比日常增长20%,同比去年增长45%左右,达到日均56万辆。

    高峰时段预判

    结合往年元旦易堵时段分析,假期前一日(31日)下午15时开始环京、环省以及地级市站口出市方向流量略有增长,假期第一天(1日)上午9时流量开始增长,11时到达顶峰,15时流量趋于平稳,假期第三天(3日)下午14时环京、环省以及地级市站口的返程流量开始增长至19时趋于平稳。

    高峰路段预判

    受高速不免费通行因素影响,预计有可能出现大流量的路段有:京哈香河段、京港澳保定段、大广衡水段、保津霸州段、首都环线廊涿段、黄石等。有可能出现大流量的站口有:正定口、机场口、京港澳七一口等。

    事故预判

    事故高发路段预判

    通过对近两年元旦假期12122事故报警数累计梳理,事故累计10次以上的路段排名如上图。

    事故高发时段

     

    通过对2019年和2020年12122报警事故数的梳理,事故高发时段从上午9时持续至下午19时,其中上午10时,下午15时至18时为事故发生高频时段。

    天气预报

    根据省气象局预报,2021年元旦期间(1日至3日),全省天气以晴好为主,没有明显影响高速行车的影响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2021年1月1日,石家庄、衡水以南地区多云间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1月2日,张家口、承德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1月3日,张家口、承德多云,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元旦前夕(2020年12月30日前后)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元旦期间全省气温将呈现逐渐上升趋势。

    应对措施

    为保障假期集中出行,按照“减量控大”的要求,河北高速交警围绕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的总目标,通过严密道路管控、紧盯重点违法、加强施工管理等方面入手,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严密道路管控。严格落实领导双带班制度,提高显性用警,及时发现、处置冰雪雾霾天气,及时启动应急管理机制,及早做好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工作。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站口,强化执勤值守,强化路面动态监管,落实“视频+机动”勤务,确保警情、勤务、指挥和处置灵敏、高效,在预判大流量到来之前进行主动干预,防止出现大规模、长距离拥堵。紧盯重点违法。严把上路、入省源头关,严格落实“两客一危一面”重点车辆检查流程,剔除安全隐患,狠抓路面秩序,及时发现、取证、纠正“两超一疲劳”、违法停车、违法占道、客车违规运行六类重点违法以及超员、客货混装、违法载客、违反禁令标志通行等突出动态交通违法行为,合力营造良好的高速公路行车环境。加强施工管理。所有施工路段于12月30日前撤离现场,恢复正常通行。确实不能撤离现场的,要做好预警提示和社会告知,并加强施工现场的巡查,规范施工现场标志标牌摆放,防止“仅保留一条车道通行的情况”。

    河北高速交警提示:冬季长途出行前不要忘了给爱车做个系统检查,熟悉出行线路牢记上下站口名称;出行中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文明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后要按照“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顺序妥善处理,不要在事故点逗留以免引发二次事故。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平山县新增四处交通违法电子抓拍设备 338国道测速设备两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