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 分享
  • 元旦假期北京铁路局大力推行“无接触”售票等新措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31 16:33:43
    语音播报

    元旦假期北京铁路局大力推行“无接触”售票等新措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溢春、张旭)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的消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元旦假期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233万人。中长途客流以太原、郑州、西安为主;京津冀区域以保定、石家庄、邯郸、唐山、秦皇岛、天津方向。期间,京广高铁石家庄、邯郸方向加开旅客列车16列。

    此外其他主要线路均以高峰图开行,分别为:京沪高铁104对;京广高铁119.5对;津秦高铁32.5对;京津城际122对;京张高铁64对,其中太子城方向13对、延庆方向5对;京雄城际16对,分别为:北京西至雄安11对,大兴机场至雄安5对。

    针对近期大风极寒以及保障旅客必要出行和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新变化,北京铁路局各单位在全面加强设备设施检查维修力度保障运能运力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无接触”售票、安检和便民利民措施,全力做好大客流下旅客服务保障工作。

    image.png

    北京西站针对极寒天气,加强设备设施检查频次,确保列车供水设施良好

    北京站进出站通道实行防控测温全覆盖,针对天气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设备参数设置,确保疫情防控有序;进站口北侧30条旅客身份验证自助进站通道全部开放,8条人工进站通道,为持有特殊证件的旅客服务,有接送需求的旅客提供爱心服务,旅客可到进站1号窗口办理接送站业务。

    image.png

    唐山工务段干部职工针对天气特点,加强铁路沿线护网检查、周边异物清理,确保行车安全

    北京西站实行东西两侧候车室双向放行,缩短旅客走行距离;加强站台安全广播和提示,保证大客流下旅客乘降安全。在北一楼进站口和二楼大厅处新安装智能查询机8台,提供候车便民设施查询、智能引导等多项功能。在南北二楼大厅共安装5台购票报销凭证自助终端,方便旅客进站、取报销凭证、候车一条流线,让行程更加顺畅、便捷。在南北进站大厅安装28台VRV空调和14台射流风机,改造南北进站空调系统,提升站内温度。在北二楼大厅12306服务台处,设置免费口罩领取机,通过扫描二维码免费领取一次性口罩,为口罩破损或丢失的旅客提供应急帮助。

    image.png

    承德工务段结合天气对线路的影响,加密动态和冻害地段线路设备的检查整治力度

    石家庄站完成了东广厅与售票厅通口联通改造,旅客从东进站口进站一次安检便可直接到售票处办理业务、检票乘车,优化了旅客乘车路线,减少了重复安检环节。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石家庄客站12306配餐中心在确保餐饮食品多样化基础上,优化和提升互联网订餐及特产预定服务,结合假日客流情况,合理安排送餐人员,让旅客在列车上安心、放心地享受配送美食。

    image.png

    北京工务段干部职工加强京张高铁桥隧等重点部位设备设施的检查巡查

    此外,唐山、天津、北京北、张家口等各站严格落实旅客进出站扫码测温制度,加强候车区通风、消毒及日常保洁,做好对卫生间、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高频次接触的公共部位的重点消毒,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员聚集。加强进出站测温指导盯控和监督检查工作,做到应检尽检。

    image.png

    秦皇岛工务段加强极寒天气下钢轨、道岔设备的探伤检测力度,确保低温寒潮下行车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2021年铁路春运火车票12月30日开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