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 分享
  • 疫情之下,铁路人不一样坚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1 10:10:31
    语音播报

    疫情之下,铁路人不一样坚守

    2021年新年伊始,石家庄突然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藁城区被列为全国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而负责京广线上下行210公里至257.500公里线桥设备检修的保定工务段新乐线路车间,距藁城区不足10公里,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开始实行全封闭管理,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内。

    新乐线路车间共有96名干部职工,其中73名职工在岗坚守一线,23人居家自我隔离。随着地方防控政策的不断升级,他们面临着做好疫情防控、确保运输安全、保障职工生活的三重压力。

    图片.png

    组织新乐线路车间在岗职工进行核酸检测

    为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保定工务段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针对疫情公路封路导致车间物资储备不足等实际情况,在充分研判各种风险基础上,决定组织轨道车利用铁路运输线为车间送去蔬菜、水果和肉类等必要物资及醇基燃料,保证在岗职工的生活质量。

    1月10日清晨寒风凛冽。保定工务段动力设备车间轨料平台现场却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只见一边,职工们抬的抬,搬的搬,堆码的在堆码,不一会儿,肉、蔬菜、水果及燃料等物资都被装到轨道车的指定位置。

    图片.png

    图片.png

    该段职工利用轨道车装运肉、蔬菜、水果及燃料等物资

    另一边,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安全,他们正在落实每日消毒防护。同时,结合各检查项点对车辆进行全方位逐一检查,更保证车辆出行的基础。

    此时保定动力设备车间办公楼的会议室里,轨道车三工区的职工们正紧锣密鼓的讲解着今天运输任务,疫情防护每日宣讲、出乘运行路径、安全作业项点布置的详详细细。

    “隔离不隔爱,封城不封心!今天我们要为新乐车间的兄弟们开一趟“逆行的专列”,大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严格执行一次出乘作业标准,保证安全准点将物资运到,让新乐的兄弟们心暖胃更暖!”保定动力车间主任沈超正在作最后动员。

    “保证完成任务”众人齐声回答道。

    10点00分,逆行专列出发了。

    此时此刻,100公里之外的新乐线路车间早已开始了紧张而又忙碌一天。他们不仅要一手抓疫情防控,更要一手严控设备质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乐线路车间明确干部分工,对重点工区实施干部包保,严格要求各工区落实各项制度。车间每日早晨要内部通报各班组情况,并统计车间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每日两次上报体温,同时还要对作业返回的工程车及时进行消杀工作,厕所、水房、洗澡间、厨房、会议室和垃圾桶等全方位喷洒消毒液,坚持一天四次定时环境消杀和三次通风工作,并做好记录。

    图片.png

    该段职工对交通运输工具进行消杀

    为严格控制疫情传播,打好主动仗,他们在全体值班职工中定下了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把戴口罩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定时为办公区和厨房消毒。

    图片.png

    该段职工组织技术骨干对每日车载报警进行分析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设备稳定,新乐线路车间组织技术骨干每日分析车载报警,结合轨检车图纸精准定位重点病害,充分利用夜间天窗实施整修。同时,为避免疫情防控封路导致闲杂人员翻越户外引发路外安全,新乐线路车间成立了外部环境检查小组,加强了线路周边环境巡视,对于发现的翻越护网、私下流窜的人员进行劝阻,为疫情防控尽了不一样的责任。

    图片.png

    该段职工检查线路设备质量

    “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守好大动脉,就是在为防疫作贡献!”新乐线路车间主任万鹏举说道。

    14点30分,“逆行的专列”到达新乐站。

    图片.png

    图片.png

    该段职工将肉、蔬菜、水果及燃料等物资进行卸车

    “没想到竟为我们开专列”“送的贵不如送的对,这下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了”面对装满了猪肉、水果、鲜菜的“逆行爱心车”,新乐线路车间的职工们心里乐开了花,一边搬东西,一边赞不绝口。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战坚守岗位,保障运输畅通;他们“逆行而上”,克服困难排除险阻,将温暖送至心间,他们只是铁路人在场战役中的一个缩影,他们的心中有着一个共同信念就是用自己的岗位坚守,护航铁路绿色交通运输的畅通,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杨杨、孙宝明、刘玮、沈超)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逆行者登车踏征程,铁路开辟绿色通道全程护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