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 分享
  • 战“疫”青春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5 12:41:01
    语音播报

    战“疫”青春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慈树媛 )曾经的他们,向往那一抹军绿,身着戎甲,保家卫国;现在的他们,喊着“一二三四”,穿上石黄的“战衣”,驻守站区。

    “稍息,立正,整理着装,一、二、三、四!”6日清晨,石黄分公司石家庄管理所监控分中心传来熟悉又悦耳的声音,昨日刚下中班的四位女同志经过短暂的休息,再次整理着装,重新上岗。

    机电大队里,本已做好交接准备回家的同志们,重新换上工装,进行新一轮的巡检……

    6日清晨,石家庄抗击疫情进入战时状态,全市社区和场所严防严控,石家庄管理所19名干部职工为抗击疫情,毅然取消休假,放弃回家,分工协作,坚守岗位,全面开启连续值守模式,而他们的故事就如花儿一般在这里静静地绽放着。

    遵从号令,我们是无畏斗士

    那一天,是陈志林和许增科交接班的日子,陈志林惦记着家里的孩子,早早地起床巡检,待交接工作后回家,为孩子准备早餐;那一天,是陈梦媛换班的日子,她惦念着家里刚做了手术的母亲,准备赶紧回家陪护膝下……然而,当驻石单位封闭管理的号令下达时,他们却如约好般,全部选择把小家放下,毅然重新披上石黄的“战衣”,和“战友”们站在一起,因为他们心里明白,战友需要自己,守护家园平安需要自己,保障工作正常运转需要自己,保障公众出行需要自己。

    昼夜坚守,我们是钢铁战士

    8日下午,窗外的寒风卷起沙尘呼啸而过,带着冰冷的温度拂过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而此时却有一个洋溢着工作热情的地方如春天般温暖,这就是石家庄管理所监控分中心。

    班长王莎发出指令:“徐春梅上报监控总中心,钱蒙发布站口提示信息‘接交警通知,现入口封闭,请绕行’,干线Kxx、Kxx公里石家庄方向发布‘因地方管控,xx站禁止下道,请绕行’。要确保对外信息发布准确,上报信息无误,做好记录,为司乘提供准确出行信息。”随着“收到”的声音响起,B班全体成员立即行动,各司其职,用最快的速度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此时的她们已经连续工作了6天5夜,持续着“下了白班上夜班,下了中班上白班……”如此循环往复的高强度工作模式,但她们之中没有一个人离开,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她们始终坚守在这里,累了就靠在椅子上短暂地歇一歇,倦了就到盥洗室掬一捧冷水洗洗脸,每一个人不敢生病也不敢倒下,因为这里需要她。

    抢修设备,我们是保畅卫士

    90后的许增科,大家平时都叫他“小许”,在单位里虽然年龄是男同志中最小的,但却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和稳重。8日凌晨4点,楼外的天空还是一片黑暗,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而此时的许增科已披着外衣悄悄地走出宿舍。就在不久前,他接到通知,晋州站ETC龙门架出现了故障,需要立即抢修,突来的任务让他立刻清醒,他立即来到监控室,查看供电系统是否正常,只见他的手飞快的操作着,专注而认真地查看着各项数据。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判断为龙门架稳压器故障,因防控要求无法上路查看,他立即联系在衡水的施工单位前往抢修,并立即向上级汇报。等一切都处理完成,外面的天空已经大亮,许增科不顾疲惫,来到办公室认真记录着值班日志,关注着维修情况,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施工单位到达现场后,经过1个小时的维修,设备恢复正常,收费数据正常上传。此时,已经是上午10点48分,他轻轻呼出一口气,微微地笑了。

    团结合作,我们是全能将士

    9日上午,发电机房暖气出现漏水现象,代理所长罗春风得知后,马上召集所内男职工一起行动,共同排查漏水原因。找到根源后,大家找来备件进行维修,经过1个半小时的努力,暖气恢复正常。然而渗出的水流入了发电机房的电缆井,如果不做处理,后果不不堪设想。当时屋外温度只有零下6℃,经过一番抢修,电缆井内的水早已冰冷刺骨,他们没有抽水泵,他们也没有胶鞋,想排水只能是亲自下到电缆井里用盆往外舀,了解情况后,大家二话不说,都争先恐后拿来洗漱用的脸盆,都想第一个到达发电机房,下到井里排水,但都被第一个赶来的许增科拦了下来,他说:“下边是电缆,你们不清楚情况,让我来!”话音未落,只见他已扔下大衣、脱下鞋袜、卷起裤腿就下到了井里,他把水从井里一盆一盆往外舀,大家一盆一盆往外接,水排完了、井内安全了,一切恢复了正常。

    陈志林话不多,很爱笑,是个专业的“技术控”。谁遇到了技术上解决不了的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在他的帮助下,无论是软件、网络,还是设备的维修、维护,难题都能迎刃而解。值守的日子里,陈志林除了保障管理所、干线和收费站设备的正常运转,还担负起了电工,房建养护、维修等多项工作。办公楼三楼照明灯从吊顶上掉下,陈志林发现后,立即联系同事找来梯子,及时将照明灯复位;部分区域网络不稳定,陈志林接到通知后立即到现场查看,进行维修,及时将设备恢复正常;发电机房暖气漏水,他和大家一起排水,清理地面。

    说起这些来,他却只是笑笑说:“照明灯是小许修的,暖气是大家修的,清理是大家一起干的……”是啊,这些都是大家一起的,但大家也不会忘记,有那么一个不惧苦累的同志默默无闻地独自扛着沉重的梯子跑上跑下,有那么一个乐于助人的同志在休息时间接到同事私人的求助时及时解答难题,有那么一个谦虚善良的同志修了暖气扫了水却忘记自己还要吃饭这回事。

    牺牲小我,我们共祝家园美好的明天

    监控C班的部秋爽,是个妥妥的90后,美丽善良、年轻富有活力,不了解的人很难看出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手机屏幕上出现两个小小的头,不停地挤来挤去,原来是部秋爽在和孩子们视频。“妈妈!是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想你了。”三岁的儿子不停地问着。“妈妈过几天就回去了,你要懂事,在家听爸爸的话,照顾好妹妹。”“不嘛不嘛,我要妈妈!我就要妈妈!”听到这里,她已经哽咽了,眼角也湿润了,透过手机,爱人看出了她的心事,赶紧对她说:“放心吧,孩子这边有我和妈呢,你好好照顾自己,安心工作,不用担心!”电话的另一边,孩子们找妈妈的声音还在不停地传来,然而此时的她已说不出一句话,泪水模糊着她的双眼,却执着地不肯落下,她看不清“挂断”的按键在哪,情急之下直接按下了“关机”。泪水如断了线的珠子悄然滑落,她深知孩子此时最需要的是母亲的陪伴,然而单位这个“家”却更需要自己,她不能离开。

    连续值守,至14日,第一波奋战的同志们已经在岗10天10夜,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事,同志们却不喊苦、不叫累,说得最多的却是“好”“让我来”“马上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岂曰无衣?与子同泽。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曾几时,寒风淅沥,遥天万里,黯淡同云幂幂,待归来,忠士暖肠,近卫值守,碧波千顷熠熠。在这里,我们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防控不松懈、服务不打折”的坚守;在这里,我们没有丰功伟绩,有的只是“舍小家为大家、舍亲情战疫情”的执着:述说着石黄人最平凡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邢衡邢台分公司“四方发力” 构筑疫情防控壁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