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廊坊分公司万庄工区洒水车雪铲优化改进纪实

河北新闻网 2021-04-14 14:37:1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廊坊分公司万庄工区洒水车雪铲优化改进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腾)为响应集团公司、分公司自修自养理念,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真正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结合近几年冬季除雪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及除雪设备存在弊端,万庄工区对现有洒水车加装雪铲进行优化改进,现洒水车加装雪铲是由6根短小竖簧来支撑铲板合页来提供减震效果。雪铲在作业过程中因遇不平路面尤其桥梁伸缩缝位置时均会造成翻板无法回位、竖簧压紧无力及关键部位开焊等严重问题,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增加了30%的工作量,初步估算单次维修费用高达3000多元。

    image.png

    针对此项问题,万庄工区积极谋划,认真分析,经多次开会研讨论证得出原因,铲雪作业时铲刃与路面激烈碰撞震荡,遇凹凸不平路面时翻板产生的冲击力不能被竖簧轴向全部吸收,致使竖簧变形进而翻板无法回弹回位。找到原因后,万庄工区集思广益,深入构思,最终研究确定雪铲优化设计思路及改进方案。即在雪铲弧切面垂直方向焊接钢板,然后将高强度弹簧以穿销为轴心向外倾斜50°角,同时弹簧的另一端顶在钢板的垫台上,弹簧轴向完全垂直于垫台。新加装的钢板既能支撑弹簧吸收压力,又起到增加雪铲整体质量,缩小雪铲与路面之间的缝隙进而提高除雪效率的作用。弹簧两端均垂直于雪铲铲刃处和钢板垫台,弹簧压力均匀传递。通过改进从根本上解决了雪铲经常故障的问题,后经实车测验,用砂子代替积雪,除“雪”效果良好,雪铲升级改进成功。

    image.png

    在此次洒水车雪铲优化改进工作中,万庄工区本着“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工作思想,以低投入高产出为目标,进一步压减养护成本,合理优化养护资金使用。雪铲优化改进成功后预估每年可节省10200元养护经费,实现了降成本、提效率的目的,提高了万庄工区全体职工的凝聚力,也提振了职工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信心,为打造“畅、洁、绿、美、安”的良好通行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抚宁收费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