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6月1日,9项公安交管便民措施在我省落地实施

河北新闻网 2021-06-01 17:32: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6月1日,9项公安交管便民措施在我省落地实施

    6月1日,公安部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其中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等9项措施在我省落地实施,电子驾驶证、网上查阅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等3项措施经试点省市推行后,我省将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按照时间节点逐步推进实施。

    image.png

    经过软件升级、硬件配备、系统调试测试、人员学习培训等前期充分准备后, 6月1日,我省广大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国家“放管服”改革9项公安交管便民措施红利的便捷。截止6月1日下午15时,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共办理有关9项便民措施中的7项车驾管业务17229笔。

    感受驾驶证考试 “两减一增”红利的便捷

    “减一”: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二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 “减二”: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考试,预约间隔时间由取得学习驾驶证明30日调整为20日;申请增驾大中型客货车准驾车型的科目三考试,预约间隔时间由取得学习驾驶证明40日调整为30日。 “一增”: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6月1日当天,全省共办理驾驶证考试 “两减一增”业务276笔。

    image.png

    感受亲朋好友“网上代办交管业务”红利的便捷

    60周岁以上老年驾驶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损毁换证等8项网办业务。同时,为最大限度便利老年人线下业务办理,石家庄交管局、保定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进一步优化业务导办服务,在业务大厅配备老花镜、轮椅等便民设施,增设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部分县(市)级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等也为老人开通了办理业务的绿色通道,提供免费代办服务。6月1日当天,全省办理 “亲友网上代办”交管业务386笔。

    6月1日当天,全省还通过综合应用平台自动核查、自动比对军队或者武警部队驾驶证信息,快捷办理现役和退役人员换领驾驶证业务7笔;办理委托他人通过“交管12123”APP代办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8笔;办理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简化机动车抵押登业务1288笔;通过在线核查交强险信息,免予提交交强险、车船税纸质凭证,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业务15264笔。

    image.png

    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

    同时,我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破解难题,落地实施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2项便民措施,目前全省设区市中心城区均已放宽货车通行限制,石家庄5月20日发布《关于便利货车通行主城区道路的通告》,放宽三环路货车通行限制,为重型货车通行二环(不含)以外道路设置23时至5时窗口期(通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WvCW1u_DSs5px2srmA4tw);衡水5月27日发布《关于便利货车通行主城区道路的通告》,放宽微型、轻型、中型货车通行城区限制政策(通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j6qChSbtSqyggJ1eZsS2A);沧州5月28日发布《关于中心城区城市物流配送货车便利通行的通告》,放宽城市物流配送货车通行城区限制。(通告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1039893856343898&wfr=spider&for=pc);邯郸3月29日发布《关于调整邯郸市货运车辆低排放控制区限行规定的通告》,对货车禁限行规定进行调整,放宽配送货车通行限制,取消新能源、汽油、天然气为燃料的城市配送货车24小时限行措施,每日晚20时至次日早7时不再限制通行。货车司机或车主可通过“邯郸交巡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网上办理电子通行证(通告链接: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1954831);秦皇岛5月31日发布《关于优化和改进城市配送货车管理工作的通告》,放宽微型、轻型货车通行市区限制,并为中重型货车设置每晚23时至5时的通行窗口期(通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GQP1-ECx49IYBbyQ02cPQ);保定5月31日发布《关于调整主城区货运车辆限行措施的通告》,为货车通行城市核心区外的城区道路设置了0时至6时的窗口期(通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HCkTEFckwFlsyACCc1Lig)。

    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

    在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上,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广泛开展调研和规划设计探讨,切实解决群众停车难的问题。张家口从2019年开始,对全市20条支路、小街巷进行排查,在路侧施划临时停车泊位2130个,设置临时停车标志197块。保定规范设置路内停车泊位27358个,27025个白色常规停车泊位;78个临街公厕、医院等附近绿色限时停车泊位;255个学校、市场等附近蓝色限时停车泊位,现已在城市老旧小区推出13处夜间临时停车路段,以满足刚性停车需求。邢台对市区120多条街道进行排查,第一批在市区21条道路上设置潮汐停车位;承德经过前期调研和居民小区排查,计划在竹林寺新柳路、碧峰门后道、二仙居大街两侧、永安街路北、付家沟路西、石洞子路南、山神庙沟路东等道路设置限时停车。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石家庄市交管局落实公安部“我为群众办实事”12项便利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