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康保二人台演员段桂仙:带着农村娃舞起来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9-04-12 15:07:30
语音播报

康保二人台演员段桂仙:带着农村娃舞起来


段桂仙在乡村学校传艺授课。

3年来,康保二人台演员段桂仙坚持义务教乡村孩子们跳舞,让孩子们从小接受艺术熏陶,为他们插上了实现艺术梦想的翅膀。

从小就有舞蹈梦

从2016年5月至今,段桂仙义务教乡村孩子跳舞近3年,让农村娃和城市孩子一样接受文艺启蒙。因成绩突出,她被评为康保县首届最美康保人。

段桂仙今年49岁,家住康保县城,在康保二人台剧团工作。她出生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有兄弟姐妹4个,8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在农村务农。

1984年,段桂仙一个本家姐姐考上察右前旗晋剧团,姐姐到段桂仙家玩,听说姐姐到了剧团,段桂仙也想去,恰好剧团正在招收学员,这位本家姐姐就带她报名、考试。

段桂仙的父亲是从事文艺的,遗传了父母的基因,她就是一块从事文艺的料,被剧团录用后,试用期3个月,之后她便留在了剧团。每天凌晨四五点钟起床,喊嗓子、翻跟头、压腿等,在察右前旗晋剧团干了3年,之后嫁到康保。母亲和兄弟姐妹仍在察右前旗。

1987年,她进入康保二人台剧团,担任刀马旦和小旦,在康保二人台剧团工作32年后,明年退休。

尽管她是二人台演员,但她对舞蹈情有独钟,在她看来,舞蹈动作比戏剧动作更加优美。其实段桂仙从小就喜欢舞蹈,由于生长在农村,家庭条件不允许,跳舞只是一个梦想。

来到康保二人台剧团后,她仍没忘记学习舞蹈,在廊坊她有一个表姐,表姐帮她找到一位教授舞蹈形体的老师,段桂仙跟老师学习了3个月,掌握了舞蹈的基本功。

2000年,因孩子来市区上学,需要她陪读,段桂仙暂离康保二人台剧团。在陪读期间,她仍没忘记学习舞蹈,她打听到在工人文化宫二楼有教舞蹈的,于是跟其学习,老师教授拉丁舞。

段桂仙的孩子初中、高中均在市区上学,她一直陪读。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她从早上7时至9时30分学习拉丁舞,由于她底子好,学得快,在跟老师学习了一年半的拉丁舞后,她考取了资格证,今后可以从事拉丁舞教学工作。

当上拉丁舞老师

2012年,段桂仙回到康保二人台剧团,剧团下乡演出,年轻人演唱,她就在幕后做一些工作,领导还安排她负责群众广场舞培训。2013年县里成立二人台艺术学校,她担任学校教学工作,主要教授形体课等,在廊坊学到的知识派上了用场,让她在教学工作中得心应手。“如果二人台演员有舞蹈的底子,将来演出时表演效果更好。”段桂仙认为。

当年从社会上招了二十多名学员,大都是初中毕业生,男女对半,有的学员在艺校学三年,有的学二年,然后到呼和浩特市实习,实习期一年、半年、三个月不等。

招进来的孩子年龄小,又调皮,经常和段桂仙顶嘴,把她气哭了,她真不想再教了,可一想家长满怀希望地将孩子送来,一旦她离开,孩子们学不成岂不毁了前程。

在艺校工作,让段桂仙积累了办学经验。工作之余,她仍没放弃舞蹈。市区的拉丁舞老师又在张北开设拉丁舞培训班,让段桂仙担任授课老师。

每到星期六、日,段桂仙就从康保前往张北教课,之后再返回。在教授拉丁舞期间,她亲眼目睹,两名乡村孩子的家离舞蹈班很远,家长骑电动车接送她们,孩子们上课,家长就在寒风中等着,乡村孩子走文艺之路更困难。

段桂仙还经常碰到一些家庭困难却又想走文艺之路的农村孩子,因经济原因这些孩子不得不放弃理想。“我也是给人家打工的,我无法做主减免孩子们的学费,只能做到用心教。”对此,她觉得十分可惜。

乡村学生跳起拉丁舞。

教乡村孩子跳舞

在张北教授拉丁舞数年后,段桂仙在康保县城开了自己的拉丁舞培训班。来段桂仙培训班上课的大都是县城的学生,乡村的孩子还是学不上,她从小生活在村里,尽管喜爱舞蹈,可还是难遂心愿。如何让乡村孩子也能实现舞蹈梦?

经人介绍,段桂仙联系到康保县处长地乡民族学校,向校长表达了愿意义务传艺授课,教孩子们跳拉丁舞的想法,学校十分欢迎。段桂仙在学校看上了一间教室,师生们把桌椅搬出,把这间房作为舞蹈教室。每星期一节舞蹈课,在星期三下午15时至16时30分上课。

每次上课,她都开车前往学校。“过去路不好走,须半个小时车程;现在路好走了,20分钟就到了。”段桂仙介绍。她不仅教课不收费,来回开车的油钱也由她个人负担。

学校三四十名学生跟她学习拉丁舞,老师们也跟她学。“每当我一走进教室,看到老师和孩子们等着我,我就赶紧换上舞蹈鞋,进入教学状态。”段桂仙说。

最初教室里没有暖气,冬天坝上雪窖冰天,跳舞又不能穿衣太多,学校老师对段桂仙说:“天太冷了,不行就将舞蹈班停了吧!等天暖和了再上课。”

段桂仙坚持上课,而且一教就是3年,她没有因天气状况或家里有事而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后来一家爱心企业为民族学校投资,建设了一间多功能教室,暖气、镜子等一应俱全,有了专业的舞蹈室,段桂仙教孩子的信心更足了。

舞台展才艺

升入六年级的学生面临毕业,退出了舞蹈班,段桂仙让学校老师再将低年级学生补充进来。与民族舞蹈相比,拉丁舞蹈难度更大,要求手、脚以及身体各个关节都要动起来。学生们只有把基本步法都学会了,才能表演一个完整的舞蹈。

在授课的同时,段桂仙努力为孩子们寻找展示的舞台,增强其学习兴趣。

去年教师节,在康保县剧场,处长地乡民族学校的师生一起表演了拉丁舞,许多乡村孩子都是第一次登台。孩子们没有演出服装,段桂仙就借来练功服。观众中有老师、学生和家长,第一次看到拉丁舞表演,观众们十分新奇。

拉丁舞还被选为今年康保春晚的节目。乡村孩子们第一次上康保春晚,大家兴奋不已,为此,段桂仙和学生们精心排练了半个多月。

在春晚上,段桂仙和学生们表演了拉丁舞《我们的春天》。表演时长5分钟,孩子们先上台表演,之后段桂仙登台和孩子们一起表演,当她亮相舞台时,台下观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从小学一点舞蹈,可以为孩子们今后走文艺之路打下基础,即便长大了不走跳舞之路,也可以提升自身的素质。”段桂仙认为。

处长地乡处长地村的村民们十分纯朴,学生家长见到段桂仙,大家眼里都满含感激之情,正是由于段桂仙的爱心,让乡村孩子免费学上了舞蹈,和城市孩子一样接受艺术的熏陶。

每每看到孩子们稚嫩的面庞,段桂仙就下定决心,只要身体允许,就一定会坚持下去。尽管她为此付出了很多,但她内心是满足的。(记者魏民 通讯员韩建国)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康保县爱国主义教育书画摄影展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