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 分享
  • 廊坊市五项重大水利工程顺利推进

    来源:廊坊日报 2017-07-27 09:45:04
    语音播报

    廊坊市五项重大水利工程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全力抓好“五项重大水利工程”,推动廊坊水务事业向前发展。

    北京新机场天堂河改道工程项目是国家实施北京新机场涉水工程的重要内容。2016年6月底,天堂河(廊坊段)改道工程具备通水条件,10月18日完成新旧河道功能切换,全面实现通水目标。随后,在全面完成北京新机场天堂河10.36公里改道工程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一河两岸”绿色长廊建设,目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的70%,到今年汛后完成,最终构筑一条天堂河+永定河、连接京津廊、绵延百里的生态绿色长廊。

    南水北调工程作为缓解廊坊水资源短缺最现实、最根本、最长效的战略工程、民生工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市在中南部逐步构筑起“3渠、5线、8水厂”点线相连的供水网络体系,向廊坊市区、永清县、固安县、霸州市、文安县、大城县供水,年供水量2.58亿立方米。廊涿干渠、天津干渠、保沧干渠,水厂以上固安县城、固安工业园区、永清支线、霸州支线、胜芳工业区5条支线,已将长江水稳定输送到固安县城、固安工业园区、大城县城、文安县城、永清县城、霸州市区8座地表水厂,历时近七年的艰辛建设,廊坊全市域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实现通水的目标成功实现。

    环城水系提升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利用境内现有河渠水系资源,坚持顶层设计、高端谋划,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布局,积极培育京津之间水生态环境新优势,规划以“龙凤呈祥”为主题,以“三园、六廊、九坊”为总体框架,深入研究水生态环境对大气治理的能动作用,通过建设市区环城水系,大力优化水生态环境,着力改善水气循环系统,助力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新突破。通过对北环河、南环河进行河道疏浚、扩挖、护砌等举措,让水活起来;建设龙湖、凤湖、鹭鸣三大湿地,充分发挥湿地对再生水的深度净化作用,让水清起来;建设一批高水准的廊道景观节点工程,让水美起来,着力将环城水系打造成廊坊市区一道靓丽的景观带、亲水带、发展带,努力铸就具有廊坊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品牌,使之成为廊坊市民幸福指数提升的满意点、展示城市新形象的发力点、支撑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增长点。

    为进一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城市水景观增添绿韵,我市在对永定河泛区左堤进行达标治理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实施永定河郊野公园工程建设。规划在永定河泛区左堤内外各30+200米宽范围内,重点实施“一线六园多点”生态景观建设,即打造永定河西昌、南通、更生、廊泊、九州、落垡等6个郊野公园,每个节点公园长2公里左右,并建设贯穿全段的多点休闲设施,规划总长度为51公里。目前,总长4公里的永定河郊野公园西昌园、南通园已建成并投入运行;九州园、西昌园西延及部分节点工程同步组织实施,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努力将永定河泛区左堤打造成一条连通京津的绿色长廊。

    从确保行洪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统筹推进文安洼文安县城防洪圈、左各庄安全区,永定河泛区安次安全区、临空安全区、永清安全区,以及北运河香河安全区等六大安全区建设,着力打造蓄滞洪区安全区建设品牌。永定河泛区临空安全区(即北京新机场防洪工程),完成了施工图预算编制工作、施工图审查工作,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编制工作。(记者 郑晨子)

    责任编辑:刘晓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