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 分享
  • 王景波:心中有个“绿色梦”

    来源:廊坊日报 2017-08-10 09:52:42
    语音播报

    王景波:心中有个“绿色梦”

    王景波在鹅舍喂鹅。

     

    “都说梦想是彩色的,对于我来说,‘绿色’才是最重要的。”在王景波心中,一直有个“绿色梦”。

    34岁的王景波是大城县留各庄镇前北曹村人,别看年纪轻轻,他却有着10余年的创业经历。开饭店、运煤、开玻璃厂……他在创业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

    2012年秋,王景波将目光放在了发展复合式农业上,先后注册成立了大城县昌泰苗圃种植农业合作社、大城县优尔昌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河北阔尔畅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带领当地村民致富。

    2012年年底,王景波开始在本村租地。虽然有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他还是受到了阻挠。很多村民不知道这个小伙子要搞什么“名堂”,不愿意将地出租。王景波说:“这样的情况不只一户,村民们都持观望的态度。”

    经过努力,2013年,他终以每亩700元的租金向村民们租了1000亩土地。

    租地后,王景波投资600多万元从山东滨州引进树苗。很快,绿盈盈的千亩苗圃建成了,老乡们看到了他的努力,逐渐打消了之前的顾虑。此后,王景波租地越来越顺利,很多邻村的村民也主动找上门来与他接洽。

    2014年,王景波租地600亩;2015年,他在原有的1000多亩苗圃基地基础上,又发展了一片占地1300亩的苗木景观林;2016年,为遵从市场需求,他打破单一种植理念,进行多品种种植,种了法桐、北栾、银杏、北美海棠等树木。王景波介绍,接下来还会引进美国紫薇等新品种。

    王景波的努力感染了乡民。提起他,很多人竖起了大拇指。“这小伙子很有魄力!村民们都很保守,没有他这么大胆。我们私下里都叫他‘王大胆’。”村民王占芳说。

    王景波在种植景观林的同时发展林下养殖。目前,养殖大鹅近10万只。下一步,他打算建一个600亩的森林公园,拓展林下养殖。

    据了解,在王景波这里工作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我家有7亩地,以前,辛苦一年,最终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地租给景波了,我在鹅舍工作,每个月挣着工资,中午还可以回家给孩子们做饭,日子比以前轻松多了。”61岁的村民杜书平说。

    这些年里,王景波遇到很多想和他合作的企业,都被他婉拒了。“我就是想跟村民合作。把土地整合,让周边村民鼓起腰包的同时,享受绿色生态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让发展复合式农业这条路走得更长远。”

    行走在一条乡间小路上,路两侧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几乎望不到边际,这是王景波的复合式农业基地的冰山一角。截至目前,已种植景观林5000多亩,品种多样化。最初种植的一批树木,已经开始产生效益。

    本报记者 杨雅淇 本报通讯员 陈彩燕 文/图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