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 分享
  • 廊坊小村“帮大哥” 助力“大平安”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7-09-13 13:50:52
    语音播报

    廊坊小村“帮大哥” 助力“大平安”

    他是河北省第三届“十大热心肠人物”,他是河北农民频道《非常帮助》调解室的“帮大哥”,他是乡亲们眼中的“老好人”。多年来,他调解各类纠纷和矛盾2000多起,让256名老人重获儿女真情赡养,131对夫妻破镜重圆,90名悲观厌世轻生者重新鼓起生活勇气、重燃生活希望……他就是廊坊的“帮大哥”——许玉静。

    许玉静本是安次区落垡镇一名普通教师,1980年辞职回家。因为爱管“闲事”,当时家人怨他、劝他、拦他,可他还是坚持下来,到处化纠纷、解矛盾。

    在家人眼中,他一天“打鱼摸虾”,耽误庄稼,不好好过日子,一分钱挣不来还惹事得罪人;外人说他是“傻帽儿”,不图吃喝不挣钱,整天走街串巷管闲事,纯粹是“精神病”。

    许玉静这样回应:“路不平我去铲,事不平我去管,钱是身外之物,精神上的富裕才是最大的财富,能得到乡亲们的信任是多少钱都买不着的。”

    许玉静生长在农村,对村里各家各户知根知底,谁家有矛盾、纠纷,他就去找谁聊天,白天聊、晚上聊,田间地头聊,风雨雪天聊,行车走路也要聊。

    为了调解土地纠纷,他给人打柴整地;为了调解邻里纠纷,他帮人安玻璃;调解经济借贷纠纷,他给人垫钱;调解婚姻纠纷,他帮人接媳妇……群众的急事、难事,给他打个电话他就去管事,他整天操心受累,熬夜少睡。

    许玉静的事迹很快传遍落垡镇。

    1995年10月,安次公安分局落垡镇派出所西南片“治安纠纷调解小组”正式挂牌。安次区综治委、安次区司法局也先后为调解小组挂牌。自此,许玉静的义务调解路迈上新台阶。

    2008年7月,许玉静被评为河北省第三届“十大热心肠人物”。

    2009年12月,许玉静参加了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组的创建,录制了第一期节目,让《非常帮助》栏目一炮而红。从此,许玉静“帮大哥”的形象频现银屏。2015年8月,“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廊坊调解室”正式挂牌,地点就设在许玉静的老家——落垡镇许东庄村村委会院内。

    调解室挂牌以来,累计接访群众300多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多起,经电视直播调解的31起。许玉静荣获“帮大哥后援团2015年优秀奖”,2017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调解员。

    像许玉静这样的“帮大哥”,遍布安次区的每一个村街。2016年由安次区综治委组织开展的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中,全区共评选出金牌调解员18名、银牌调解员18名、铜牌调解员 48 名。

    全区建立钰海、蓝波湾等10家社区温馨家庭心理咨询调解工作室,推广建立许玉静、刘瑞明、冯贺林等10家个人品牌调解室,统一规范了调解工作室流程、职责、纪律等各项制度。积极培树“帮大哥”式调解员5名,其中许玉静、臧树茂被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电视台农民频道命名为《非常帮助调解室》后援团成员。

    通过小村里的“帮大哥”,四年来,全区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00多件,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5%,无一起因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利造成的刑事案件,无重大矛盾纠纷发生。

    就是这样的“帮大哥”,润物细无声,筑起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为平安安次建设增添了一道风景。通讯员 崔婧 记者 李新苓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