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 分享
  • 摧毁欲望的陷阱——廊坊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纪实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7-09-13 14:45:51
    语音播报

    摧毁欲望的陷阱——廊坊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纪实

    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以稳赚保本为压惊石,以各种真实或虚构的项目为载体,致使众多百姓掏出毕生积蓄期盼赚取一本万利,结果却是血本无归。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和金融领域的日趋活跃,以非法集资为代表的一些金融投机和犯罪行为悄然抬头,手段不断翻新,从单一行业、单一领域向多行业、多领域渗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2008年建立了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制度,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不断深入。在国家和省统一部署下,我市处非办针对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私募股权基金等非法集资案件的高发领域持续开展排查清理行动,坚持以防为主,防范和打击相结合,做好非法集资处置工作。

    制度建设作保障 筑牢风险防范屏障

    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可见只有建立起有效、健全的制度,才能防范、控制、化解金融风险及危机,最终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我市在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中,及时调整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组织架构,并以“两办”名义印发《廊坊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分工》,进一步理清各单位职责,落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为健全市处非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完善金融监管体制,以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廊坊市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制度》、《廊坊市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完善了具体工作流程,形成了良性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编辑印发了《廊坊市防范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大力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从源头上防范非法集资的滋生和蔓延。

    监测预警是做好防范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基础。我市建立健全行规行律,将打击和处置关口前移,防止风险积聚,进一步明确各相关单位监测预警职责,加强跟踪、监测、分析,把风险监测和处置责任落到实处。组织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及市各成员单位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日常监测,统筹整合各类信息进行集中汇总分析,及时发布风险提示。搭建监测预警平台,收集汇总相关信息,探索建立以手机信息或微信消息发布监测预警信息的监测预警平台,实现监测预警的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加快信息的搜集、整理、研判和处置。市处非办、市维稳办、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和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加强对“黄金佳”等非法集资类案件和非法集资类案件重点人串联性、聚集性、行动性信息的监测预警,对后续风险化解、案件处置起到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市共收集研判非法集资群体有关信息26条。

    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责任意识,推动责任落实。市处非办制定了《2017年廊坊市防范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综合治理考核评价细则》,对各县(市、区)处非工作中的机制建设、监测预警、案件处置、专项整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和个人综合考核范围。

    专项整治出重拳 遏制金融违法行为

    2

    民间借贷活动活跃,高利放贷不法活动日益增多,引发的非法集资、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一系列违法犯罪问题,不仅破坏正常的金融生态,而且影响社会安定稳定。为此,我市下决心、出重拳,彻底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消除案件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

    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我市高度重视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廊坊市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信用中介机构、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房地产行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养老机构、民办院校等组织、本地其他高风险行业企业和非法集资活动高发地区户籍人员在本地注册登记的高风险行业企业、外地高风险行业企业在本地所设分支机构8个重点领域以及未按规定进行企业登记、备案,无办公场所、无办公人员或与注册登记不符;未进行资金存管,违规设立和使用账外账户;未经许可开展或超范围开展吸收和发放资金业务;以各类媒体及传单、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等重点行为进行了专项风险排查活动,累计排查企业5000余家。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的排查清理活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50人,检查广告经营商户等经营主体1269户,检查户外广告、印刷品广告2683份,行政指导600余户,查处存在非法集资风险隐患的违法广告案件1起,罚款2万元。通过全面掌握我市非法集资风险情况,摸清了关键风险点,及时排除了风险隐患。

    同时,加强案件处置力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各办案单位,对我市重点非法集资案件的侦查、诉讼和资产清查等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积极核查案件线索,依法主动立案,确保案件侦查诉讼、资产处置等工作有序推进。牵头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主动协调各涉案地开展立案查处、案件诉讼、资产追缴、核查登记、维护稳定等工作,及时制定处置方案,定期向各涉案地通报处置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切实做好涉及本辖区案件处置,积极配合、协助主办地做好案件的整体处置工作。2017年,我市非法集资案件立案7起,集资金额1.74亿元,集资群众1336人。

    宣传教育入人心 营造和谐金融环境

    3

    在主城区主要街区的LED屏上滚动播放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口号;组织专业律师进社区、村镇进行法律宣讲;在时代广场、文化公园等大型广场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在全市城市公交、出租车上张贴宣传标语、插播宣传口号;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居民家中,向居民宣传非法集资活动的危害;各金融机构场所内外,“远离非法集资,珍惜一生血汗”等内容的宣传横幅也是随处可见……这些只是我市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我市每年5月和9月都要组织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全市防范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市累计悬挂宣传条幅1200余条,在LED屏播放宣传文图23000多幅,张贴宣传贴画51000多张,散发宣传单83000多张,现场咨询212场次,接待群众6000多人次,强化了市民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意识,使“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的防范理念入心入脑,发动全社会力量,抵御非法集资行为,对非法集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此外,还组织宣传、司法、金融等部门建立了防范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特别是加强了对特殊群体及农村村镇、部分贫困地区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社会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在舆论攻势上强化对非法集资高危人群教育,从源头遏制非法集资活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我市正常金融市场秩序,营造和谐金融环境。

    记者 王莹 通讯员 田哲瑗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