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 分享
  • 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 ——香河县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3 07:44:26
    语音播报

    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 ——香河县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以“立体化全覆盖”为标准,香河形成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图为遍布县城社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雕塑。

    坚持为民创建、靠民创建、共建共享,香河文明县城创建水平全面提升,广大群众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香河县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图为县委书记李桂强(中)深入社区调研督导文明创建工作。

    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滋养百姓精神家园。图为香河社区群众参加广场舞活动。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和城市发展的灵魂。“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是香河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城市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要求,也是香河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素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县、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的重要抓手。”香河县委书记李桂强介绍,他们牢牢把握为民创建宗旨,坚持为民创建、靠民创建、共建共享,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坚持惠民利民抓创建,坚持问题导向抓创建,坚持突出重点抓创建,坚持健全机制抓创建,香河县委、县政府把争创省级文明县城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城市竞争力和提升人民福祉的民心工程,当作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职责所在的大事要事,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成了一项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全社会行动,取得了文明创建的显著成果。

    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全力改善城区环境面貌

    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香河县坚持明确创建目标,强弱项、补短板,破难题、治痛点。县委、县政府尊重民意办实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居民家中,了解需求、征询意见、解决问题。同时,他们对标民生增投入,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居民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城区环境面貌大提升。

    为切实改善城区环境面貌,香河县各级各部门立足本职工作,全力营造良好县城区环境。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县综合执法局已规范占道经营328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85880平方米、取缔露天烧烤60余处、拆除违规广告牌匾262块、清理橱窗灯杆广告7440余张、清理灯箱广告216块、摘除破损条幅315条。县住建局完成了康宁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和新建永盛路工程,维修城区主次干路10000余平方米。县环卫局共更换分类垃圾桶1000余个,新增分类标识780余个,公厕消杀率、保洁合格率全部达到95%以上,改建水冲公厕两座,城区22座公厕安装了无障碍通道。县公安局进一步完善了隔离栏、红绿灯等必要的交通设施,在城区主要街道施画标线4200平方米,每月早高峰出动警力达到1600人次,志愿者在主要路口协助交警对交通秩序进行管控,全面提升了交通文明水平。

    创建文明县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香河县坚持“以人为本、疏堵结合”的管理理念,规范自产自销商户自觉到指定区域规范经营,同时要求其他商户进市场内经营。结合香河实际,积极谋划筹建综合便民服务市场,在缓解城市管理压力的同时也方便了群众的生活需求。以城区“四横四纵”主要街道为主、次要街道为辅,实行精细化管理,针对各类街道制定不同的治理标准:一类主要街道严禁一切违规现象;二类次要街道实行严格管控;三类小街小巷逐步进行规范。同时督导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引导群众参与和监督城市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延长巡查时间、加大巡查力度,强化治理效果,确保城区环境整洁有序。

    同时,他们通过城市管理数字化技术的有效运用,推进城市管理资源的优化整合和管理流程的科学再造,建立完善的城市管理信息采集机制、问题处置机制、综合评价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利用数字化城管平台的高效快速反应机制,他们对各类城市管理违规乱象实行动态监管,做到及时反馈、高效处理。在加强8小时以内监管的同时,他们还坚持错时执法,实现24小时无缝隙管理。他们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实现了全天候、全时段、全区域的巡查管理。通过扎实推进文明县城创建,香河县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监管执法效率明显提升,形成了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的新管理模式。

    通过一系列的综合整治,香河县城区环境面貌得以明显提升。随着香河县文化艺术中心、香河县医院农家博物院正式投入使用,便民服务中心、长途客运站基本建成,体育场开始全面改造,香河县城基础设施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群众生活环境不断优化,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

    以“立体化全覆盖”为标准,形成创建浓厚氛围

    一组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为主要内容的城市雕塑、道旗,一面面制作精美的建筑围挡和宣传栏,一幅幅主题鲜明的公益广告……随着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香河县广大城乡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截至目前,香河县共升级改造街道道旗1500余面、户外大型公益广告牌10余个、临街建筑围挡17000余平方米,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型9组,协调LED电子显示屏近800块,设置宣传栏50余个,宣传墙体1000余平方米,完成了道路街路牌及公交站亭灯箱广告升级改造工程,实现了公益广告的“上档升级”。

    走在香河城区,新开街、新华大街、府前街各条主要干道沿道各单位都安装了创建宣传栏,形成了由新华街、新开街、绣水街和五一路、迎宾路、永泰路为重点示范街区的“三横三纵”宣传网络。在绣水街,10块大型宣传栏、5块“喜迎党的十九大”宣传造型引人注目。

    香河县在做好创城宣传硬件的同时,还积极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提升创城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发送创城宣传信息10万余条,全县各类公众号推送创城信息千余条。香河县还印制了创城宣传册2万余册,创城知识折页6万余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5000余张,诚信经营宣传海报1000余张,形成了文明县城创建的浓厚氛围。

    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力领导下,全县各职能部门、各行业、各领域都积极投身到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住建局、园林局在县委广场、五一公园和新城公园都设置了10幅以上的公益广告,工商局、商务局定期深入到各大宾馆、商场、大型超市等现场办公和督导,交通局在500余辆出租车上投放了创城公益广告,淑阳镇对文化站进行了高标准改造,并大力开展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提升……

    以“人人参与”为目标,不断丰富创城主题活动

    “香河好人”“最美交警”“最美司机”等一系列道德模范的推出,为香河广大群众树起了一大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榜样。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是香河县以“人人参与”为目标、推进创城活动持续深入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香河县委宣传部、文明办连续第四年开展了“最美香河人”评选表彰活动,香河县妇联开展“培树表彰最美家庭”活动,团县委在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了号召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创城的宣传活动。公安局、交通局分别评选表彰了“最美交警”“最美司机”;县综合执法局对“门前五包十大优秀商户”进行了表彰;县食药监局积极开展“光盘行动”,10000块禁止吸烟提示牌、4000块文明餐桌公示牌等送进全县餐饮单位和小餐饮店;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文明交通”“爱心环卫一条街”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创建成员单位共举办大小创城活动共计50余次,丰富多彩的创城主题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

    “文明县城创建是共建共享聚民力的过程。我们通过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实现了文明建设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形成了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香河县县长王文强说。

    9月21日,“喜迎十九大,共创文明城”广场舞展演,在安平镇王家摆村文化活动广场拉开帷幕,吸引了来自不同村街的17支队伍、200余名广场舞爱好者积极参与。演出现场舞姿翩翩,《幸福香河》《跳到北京》等一支支优美的舞蹈赢得了现场群众的喝彩。在载歌载舞迎接党的十九大到来的同时,也为广大居民群众送上了充满正能量和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大餐。

    用丰富的群众文化滋养百姓精神家园,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香河县在全县13个乡镇、街道和园区同时推出了以“喜迎十九大、创文明香河”为主题的广场舞比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了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让广大农村群众更加了解文明创建,积极投身文明创建,更加支持文明创建。

    以“全域创建”为重点,全面提高城乡文明水平

    9月1日以来,香河县全面开展了以“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县城”为主题的“周末文明行动”,98个单位分包100余个城内小区,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明白纸”,入户调查等形式,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同时,各单位还积极开展小区环境整治、义诊等便民服务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公益宣传活动,有力提高了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在抓好城区创建工作的同时,香河县还打响“全域创建”攻坚战,积极推进文明镇村创建工作。目前,全县各镇、园区全面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投放工作,并把文明创建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一并统筹推进。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香河县还加大了各乡镇文明创建宣传工作力度,在全县营造出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据统计,全县各乡镇共新增大型户外广告200余块,设置13块围墙广告牌、800余面幡旗广告。

    他们严格按照创建标准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讲文明树新风、节俭养德、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等公益广告内容。各乡镇在镇区显著位置播放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将公益广告打造成镇区内的靓丽风景线。各乡镇还在集市等人口集中场所设立宣传展板和咨询台,悬挂横幅,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并安排志愿者利用非工作时间入户宣讲,多管齐下,扩大村民对创城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率。

    香河县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转变工作理念,本着利民惠民原则,把文明创建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化工作目标,把测评方法转变为常态化管理办法,固化已有经验,努力实现常态长效,推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城区新华街道重点打造了珠光社区,并新建了新华、城西、潮白小月、东北街四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粉刷背街小巷墙面10万余平方米,整修道路2000米,建起了25块高标准阅报栏。新开街道办安排专项经费,在辖区所有小区张贴创城宣传展牌1000余块,各社区居委会制作核心价值观、社区文明公约、禁烟标示、门牌及制度等100余块,栽种树木1000余株,栽植花卉、绿植1000余平方米,粉刷、美化墙体10000余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上百套……在不断深化的文明县城创建中,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享受到了文明创建实实在在的实惠。

    以“六好标准”为依托,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做好对未成年人的道德教育,既是创建文明县城的要求,更是教育的应有之义。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香河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始终把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作为文明创建的“重头戏”。

    在创建工作中,香河县教育系统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共制作创城公益宣传标语100余条,文明校园创建、爱国主义教育、善行功德榜等内容的宣传专栏300余个,校园内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400余处,学生守则展牌80余块,室内核心价值观、学生守则宣传牌共1000余个。他们还投资20余万元,建起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1个。

    各学校也依据自身条件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9月22日下午,县城内二小举办了“点燃希望、放飞梦想”手拉手感恩亲子教育活动,为广大师生、家长创设了一次生动、感恩、励志的教育活动平台,使每名学生深深地感触到父母的养育之恩,体会到教师的教诲之情,领悟到社会的关爱之意。

    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光彩照亮校园,让爱充盈在师生、家长和社会之中,让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音符奏响在校园上空……以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整洁优美环境好为目标,香河县扎实推进“六好标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打造出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闪亮品牌。

    “创建文明县城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是一场没有间歇的全程接力,更是一次将区域发展、社会进步、城市文明融入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李桂强说,香河县正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勇气,瞄准目标奋力拼搏,不断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扎扎实实推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文/图:张洎 王晓桐)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