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 分享
  • 廊坊孝心示范村的幸福范本

    来源:廊坊日报 2017-10-31 15:40:13
    语音播报

    廊坊孝心示范村的幸福范本

    富管营村爱心超市志愿者帮小朋友挑选书包

    让孤寡老人安享晚年,让孩子在感恩中健康成长,让外地人在他乡感受到“家”的温暖……四年来,文安县滩里镇全面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村街活动,使全镇村民道德素质显著提升,敬老孝亲蔚然成风,扶危济困成为责任担当,全镇上下爱心涌动。

    殊不知,2014年以前,该镇村民入户偷盗者有之,打架斗殴者有之,赌博跑路者有之,吸毒败家者有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滩里镇党委、政府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论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道德精髓、现代价值和传承理念,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村街活动,补村民“精神之钙”,培树其“讲仁爱、崇正义、守诚信”的传统美德。

    通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村街活动,滩里镇富管营村邻里间摩擦少了,相互理解多了;婆媳间争执少了,相互关怀多了;赌博斗殴少了,好人好事多了……2016年,富管营村被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正式命名为中华孝心示范村,这是河北省首个中华孝心示范村。

    爱心团队温暖一个村街

    为长寿老人送祝福;为孤寡老人、困难、重疾家庭送温暖;为困难户做棉被、封窗户、清洁房屋;为西部贫困地区捐衣物、献爱心;为石家庄孤寡老人送衣物、棉被……富管营村组建爱心志愿者团队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今年74岁的邵洪录,无儿无女,是管营村五保户,6年前,老伴儿去世。福无双至祸不单行,3年前,他又被确诊为肺癌,病情每况愈下,寂寞、孤独、焦虑“吞噬”着这位空巢老人。但幸运的是,村里的爱心志愿者团队给他凄苦的晚年生活带来温暖。他感激地称呼志愿者为“姐妹们”。“亏了‘姐妹们’一趟又一趟来照料我。”邵洪录说。在老人眼里,“姐妹们”是他在这个世界上最可亲可近的人了。

    “姐妹们”有村妇联主任吴素英,本村的志愿者刘红艳、刘慧、魏俊玉等。她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后,自愿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2014年10月,她们自发组成爱心志愿者团队。3年来,她们经常为邵洪录送米面粮油,陪其聊天,鼓励其放下焦虑,乐观面对生活。如今的邵洪录心态好了,每天将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天气好的时候,他还推上自行车,四处走走。

    “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感受到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每次爱心活动后,都会有更多人加入进来,将爱心传递。”说起组建爱心团队的初衷,吴素英说。

    3年来,志愿者团队由当初的几人壮大到100余人。只要百姓需要,就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截至目前,富管营村爱心志愿者团队已为贫困弱势群体和家庭捐款4万多元,到孤寡老人、重病儿童家义务帮扶500余次。

    如今,只要提起富管营村爱心志愿者团队,人人竖起大拇指,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已然成为文安县闻名的爱心符号。

    ■爱心超市凝聚浓浓温情

    在富管营村集市的核心区,有一个门店——“孝心村爱心超市”,这里是外来务工者和年长者常来光顾的场所。

    每到集市,“顾客”就在超市门口排起长龙,也有外村或者县城的爱心人士,到此捐献衣物或生活用具。

    超市里的物品以衣物为主,也有书籍、电器、箱包、被单、鞋帽等,大多是完好的旧物。

    每到集市,村里的志愿者就到超市“上班”,登记大家送来的物品,帮助其他群众选择生活所需。

    “爱心超市”的设立源于3年前,吴素英发现村民家中长期不用的衣服很多,就带头捐赠,整理后,再寄往西部贫困地区。规模越做越大,每年都要寄送上万件。

    吴素英发现,本村和附近村也有许多贫困群众有需求。在中华孝心示范村组委会工作人员的倡导下,她萌生了开设“孝心村爱心超市”的想法。

    为了让更多人受益,他们把爱心超市的门店选在了集市最显眼的地方。2015年9月24日,富管营村“孝心村爱心超市”正式开业,仅半天时间就吸引了百余人入店挑选物品。据了解,这是文安县首家爱心公益超市,本着“服务困难群众,无偿捐赠所需之人”的原则,所有人均可到“孝心村爱心超市”免费领取自己需要的物品。为了杜绝取物贩卖,每人每天限取两件。

    49岁的邵四合是超市的房东,也是滩里镇道德模范,他与妻子听说志愿者要开设爱心超市,自愿降低房租。不久后,他们被志愿者的精神所感动。邵四德在服装厂工作过,整理衣物非常专业,便主动承担起了接收整理捐赠品的工作。随后,他把自家几间房子拿来当仓库。

    除衣物,家电、旧家具等大物件有工作人员负责登记,需求者可直接联系捐赠方,直接赠与。

    去年冬天,一对来自外省的打工夫妇刚到富管营村,就听说爱心超市里的东西不要钱,随便取,这可乐坏了他们,当即到超市里挑选了两件过冬的棉衣。因为他们是刚来这里打工,没有过冬的棉被,就问志愿者有没有。志愿者表示可以帮忙对接。

    富管营村幼儿园负责人缴秋霞得知后,让外来务工人员下个集市来取。五天后,外来务工人员接过崭新的棉被,动情地说:“您们比家人还好还亲,我们在异地感到了‘家’的温暖。”

    爱心超市开久了,“名气”越来越大,物品越来越丰富,吴素英又盘算着把这些物品运往更需要帮助的人身边。去年冬天,他们通过对接外省的中华孝心示范村,把本村两个服装加工厂捐赠的两批900余件棉衣,捐送到内蒙古和河南孝心村,给更多困难群众送去温暖。

    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汇聚在这爱的暖流中。爱心超市开了近两年,台账就记了几十本,捐赠衣物达5万余件,捐赠和受赠人士达5000余人。

    ■传统孝道文化点亮道德明灯

    “在这按摩,身体舒服了,听着古人的孝贤文化,精神愉悦了,身心和谐了,整个家庭也和睦了。”69岁的杨俊华是富管营村“孝心养生堂”的常客。

    来这之前,老人与儿媳关系有些紧张,总觉得儿媳办事欠妥。做了三个月的熏蒸桶养生项目,原来伸不直的一条腿可以慢慢走路了。通过看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视频资料,了解到自身很多不足,还把传统文化书籍借回家读,慢慢脾气变好了,家庭也和睦了,还主动担当起了左邻右舍学习传统孝道文化的“宣传员”。

    今年2月,富管营村党支部出资购买了10台全息能量养生熏蒸桶,并在村委会设置了一个房间,专门有三名志愿者为老人服务。老人可以在这里享受熏蒸、原始点按摩,同时聆听孝贤文化。人们亲切地称这为“孝心养生堂”。半年的时间,已有70余位老人在这里身心受益。

    “原始点疗法”是从台湾传来的中医按摩方式,非常适合家庭,特别是给老人保健,无副作用、效果明显、简单易学。2015年底,富管营孝心村举办了“原始点疗法”公益讲座。通过培训,许多人回家给父母公婆按摩,志愿者也有了为村里老人服务的新手段。刘红艳和其他两名志愿者长期在村委会为有需求的老人服务。

    “孝心养生堂”让老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儿童之家”让孩子迷茫的心灵找到方向。洗衣、做饭、切菜、浇树、捡垃圾……这些孩子平时都不怎么接触的活儿,在富管营夏令营、冬令营培训班上,孩子们都一一体会,并感知家人的不容易。

    目前,已有172名孩子参与到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中,纷纷受益。9岁女孩姜一美,参加夏令营前是个娇生惯养的“小公主”,平时爱跟家长顶嘴。她通过聆听孝道讲座,参与社会实践,亲自为母亲洗脚。在老师的引导下,她抱着家长失声痛哭。经过培训,她特别听妈妈的话,并主动干家务,再没和家人顶过嘴。

    从一年两次的冬令营、夏令营到一周一期的常态化培训班,富管营村把“儿童之家”打造成孩子的爱心家园。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培训,让他们在这里懂得感恩、快乐成长。

    “孝心养生堂”“儿童之家”……这些爱心志愿活动已然成为富管营孝心示范村的标配,为传承孝道文化点亮了一盏道德明灯。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