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 分享
  • 廊坊启动主城区教育扩容提质三年攻坚

    来源:河北日报 2017-11-01 09:18:46
    语音播报

    廊坊启动主城区教育扩容提质三年攻坚

    三年攻坚行动完成后,主城区可新增小学学位4万个、初中学位2.1万个、幼儿学位2000个。到2020年,全市主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满足学生就学需求

    本报讯(通讯员张淼 记者解丽达、孟宪峰)10月24日,位于廊坊市安次工业园的廊坊第一中学迁建工程现场,6栋框架结构的教学楼、宿舍楼主体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楼内隔断墙施工。校长徐永辉告诉笔者,规划中的综合楼、体育馆、艺术馆、操场等建设项目也陆续进入施工阶段。新一中建成后将能容纳90个教学班约4500名学生,为学校“打造省内一流高中”目标提供充足的办学空间。

    投资6.01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0.65万平方米的廊坊一中迁建工程,是廊坊市主城区教育扩容提质三年攻坚行动投资最大的项目。近日,廊坊市出台《主城区教育扩容提质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计划从2017年至2019年,投入资金44.51亿元,对主城区教育资源进行大幅度补充、提升,强力推进“四个一批”(即新建、改扩建、迁建一批学校,维修改造一批学校,提升打造一批智慧校园,调整补充一批教师),努力实现教育保障跨越式提升。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人口转移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需求大幅增长,廊坊主城区学校设施不足、师资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廊坊的教育发展还有很多欠账,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必须加快补齐短板。”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当前廊坊发展正处于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爆发期,处于实现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关键期,要强力实施教育强市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廊坊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据介绍,在“四个一批”建设中,新建、改扩建、迁建学校数量共59所,其中小学34所,初中13所,高中2所,幼儿园7所,职业院校3所,建筑面积93.3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40.27亿元;维修改造学校共61所,计划投资2.18亿元;提升打造智慧校园64所,计划投资2.06万元;调整补充教师2382名。其中,2017年,投入12.1亿元新建、改扩建、迁建学校20所,投入7895万元维修改造学校29所,调整补充教师672名。2018年,投入14.07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0所,投入8900万元维修改造学校29所,投入1.2亿元打造智慧校园38所,调整补充教师780名。2019年,投入14.11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9所,投入5000万元维修改造学校3所,投入8600万元打造智慧校园26所,调整补充教师930名。

    “孩子不仅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也是整个廊坊的希望。让孩子从小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是每个家长的热切期盼,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廊坊市市长陈平介绍,他们将按照“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以超常的举措、超常的投入、超常的工作,强化协调联动、共同推进,全力推进主城区教育扩容提质三年攻坚行动实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三年攻坚行动的规划任务,廊坊市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财政每年安排部分资金,按学校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对广阳、安次两区适当进行奖补,保障学校建设投入。同时,严格执行配建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审批、管理住宅建设项目,督导住宅小区开发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及标准配建教育设施。实施“还利于民”行动,启动2011年以来教育设施配建历史欠账清理、追缴行动,对原有已确认需承担学校建设资金的开发企业,按照建设标准统一收取学校建设资金,统筹用于学校、幼儿园建设。

    据廊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树林介绍,三年攻坚行动完成后,主城区可新增小学学位4万个、初中学位2.1万个、幼儿学位2000个。到2020年,全市主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满足学生就学需求。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