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 分享
  • 廊坊村医10年上门为村民看病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7-11-01 10:56:47
    语音播报

    廊坊村医10年上门为村民看病

    说起安次区落垡镇路营村卫生室的村医吕文博,村民们没有不称赞的,尤其是村里的大爷、大娘,会亲切地叫他文博。10月25日下午1点,37岁的文博接了一通电话,是60岁的村民刘万兰打来的,老人因高血压头晕,文博看时间离下午接诊还早,于是赶紧收拾东西,叫上护士出了门。

    刚刚下过秋雨,村里的路有些泥泞,文博和护士带着医药箱、血压表、听诊器来到了刘万兰家。“大娘,头还晕吗?哪不舒服告诉我。”文博一边与老人交流,一边为老人量血压、听诊,又检查了老人的瞳孔、舌头、头部。四五天前,刘大娘出现了高血压的症状,头晕严重的时候根本走不了路,难受时她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文博。“大娘,情况比前两天有所好转,血压还是有点高,我这就给您配液。注意别吃咸的!”文博一边给老人配液,一边认真嘱咐着。

    从刘大娘家出来,文博见还有时间,又绕路来到了82岁的段国庭家。段国庭十多年前因脑血栓患上了半身不遂,腿脚不方便,虽然是同村,但平时走路到文博的卫生室需要一个多小时。每当段大爷有什么不舒服时,文博都会上门为他看病。走进段大爷家,文博先是给老人做了心电图,又为老人听诊,随后又在老人肚子上敲了敲,“每次来看病都是这么认真!”段大爷的老伴,78岁的李大娘笑着说。

    “没什么异常,保持得不错!大爷,今天还是给您输保健液!”由于段大爷的腿脚不好,经常腿疼,每次来,文博不忘带上自己研制的膏药帮段大爷敷上。“10年了,文博一直坚持上门治病,老头子不舒服的时候,基本上一天一趟,有时候中午、晚上也会来。文博说话温柔,对病人从来都是笑呵呵的,看病也厉害,我们路营村的村民都离不开他。”听到李大娘的夸奖,文博不好意思地笑了。

    其实,文博上门为老人看病的场景在路营村很常见,他还会为一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大爷大娘减免医药费。27岁学成回到路营村从医,十年的坚持,老人们早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村里的年轻人们对他也十分尊重。穿着白大褂,拎着药箱走在村里的小路上,总是能碰到和他打招呼的村民。

    据李大娘介绍,如果有老人病情严重需要到大医院救治,文博还会亲自开车带着老人进城,帮助挂号、找大夫。从段大爷家出来,已经到了下午接诊的时间,容不得片刻休息,文博赶紧回到卫生室。一进门,已经有不少病人在等候,顾不上喝一口水,他又开始接诊。来就诊的,除了有本村的村民,还有从市区、广阳区北旺乡、天津武清慕名而来的病人。

    “找到我就是对我的一份信任,向乡亲们尽一份孝心,也为自己的事业献出一份爱心。只要大爷大妈信任我,我就会一直尽心服务。”不善言辞的文博笑着说。(记者 孟洁)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