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 分享
  • 廊坊大型义诊周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7-11-03 10:45:13
    语音播报

    廊坊大型义诊周活动圆满结束

        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推动全市卫生计生、中医药和军队卫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立卫生计生系统良好形象,廊坊市卫生计生委、廊坊军分区保障处圆满完成“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活动。

    此次大型义诊活动由市卫生计生委、廊坊军分区保障处统一组织,自9月9日启动至9月15日结束,为期一周,与全国、全省的义诊周活动同步。各县(市、区)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开展活动,义诊活动主要包括公共场所义诊、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及武警部队的卫生队义诊、基层义诊活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大讲堂、二级以上医院院内的义诊活动及医疗服务进军营等6项内容。

    9月9日,市、县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织相关医疗机构在各辖区12个公共场所同步启动2017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活动。据统计,9日上午,在市人民公园东西广场的义诊活动现场,来自市中医医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市第三医院、市12320、安次区医院、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广阳区眼科医院、市妇幼保健中心和市城区部分一级以上民营医院医院等24家医疗卫生单位,168名医务人员为前来咨询的市民答疑解惑,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初步筛查、诊断和一般治疗,为市民普及医学常识、急救知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整个义诊活动持续至中午12点,共义诊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各县(市)83家医疗机构参与本辖区的义诊活动,332名医务人员共义诊7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

    活动周内,承担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任务的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共派出包括内科、普外科、儿科、妇产科、神经内科、骨伤科、五官科等相关专业的30余名专家,在各自受援县级医院开展义诊工作。专家们深入门诊、病房,通过专家门诊、疑难重症会诊、指导手术、举办专家讲座等方式为当地医院解决医疗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共接待患者760余人次,组织疑难病例讨论50余次,指导手术36台,举办专家讲座10余次。

    活动周期间,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共组织26家县级医疗机构,主要针对医疗服务能力较薄弱的乡镇卫生院,并结合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实际工作,派出的医务人员200余人,其中涉及到内、外、骨、妇、儿、耳鼻喉、中医等临床科室以及心电图、检验科等医技科室,到50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义诊。共开展义诊300余次,诊治病人近6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市城区面向社区、学校、企业等50余家单位举办健康大讲堂活动,聘请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等机构专家,主要为群众讲解健康生活常识、专科病预防、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就医理念,组织活动10余次,发放健康科普资料10余种,共计10000余份。

    各县(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充分调动各县(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卫生监督机构参与本次大型义诊活动,组织二级以上医院专家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走进了学校、工厂、建筑工地、社区、党政机关,讲授、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掌握适用的健康生活方式和专科防病知识,培养正确的就医理念。各县(市)共组织健康大讲堂80余次,为4000余人次群众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健康宣传资料3万余册。

    期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在院内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悬挂“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周条幅,制作宣传展牌,针对各医院挂号困难的科室和专家,通过延长诊疗时间、错峰诊疗等方式解决患者就医困难的实际问题,部分医院通过减免挂号费用、免费发放疾病预防宣传资料、为患者和家属进行健康宣教等方式开展义诊活动。活动期间共免收挂号费用9000余元,发放疾病预防宣传资料7000余份,接受宣教患者和家属1000余人次。

    各医疗机构还选派内科、外科、骨科、皮肤科、中医科等科室中级职称以上医务人员开展医疗服务进军营活动,现场进行送医疗健康咨询等爱心服务,重点宣传与官兵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资料,免费为患者赠送了中医健康教育、保健相关宣传资料。其中廊坊爱德堡医院、广阳区医院赴廊坊军分区开展医疗服务进军营活动,义诊战士80余人次;市人民医院、廊坊洛基眼科医院赴廊坊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开展为抗战老兵及家属体检、送医送药等义诊活动,义诊30余人次。(记者 杨巍 通讯员宁楷义)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