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 分享
  • 廊坊文安发现唐代船型砖室墓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7-11-13 10:37:55
    语音播报

    廊坊文安发现唐代船型砖室墓

    古墓俯瞰图。记者 李博楠 摄

    出土的灰陶罐。记者 李博楠 摄

    日前,部分网友在网上发布了文安县发现古墓的帖子和视频,引来市民关注和转发。11月10日,记者联系了市文物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予以回复。

    据了解,10月26日,市文物管理处接到电话,称文安县兴隆宫镇大龙华村北发现古墓。“随后市县两级文物部门当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该工作人员说,经调查,确认在大龙华村北发现一座砖室墓,墓顶已塌陷,分析已经被盗。

    市县两级文物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对该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清理。该墓墓门南向,为高1.66米,宽1.73米的拱形门,门外侧以青砖平铺垒砌封堵。墓室用规格为33.5×15.5×6cm长方形青砖砌筑,一种单面有细绳纹,一种为素面无纹饰。墓室内部平面为船形,分前、后室。前室大,长3.2米,最宽处2.52米,高2.5米。前室后部开一拱形小门连接后室;后室规模小于前室,长2.65米,最宽处1.3米,高1.38米。墓壁四面砌筑方法为四层顺砖铺砌,其上一层丁砖,再上为三层顺砖铺砌,再上一层丁砖,再上则均以顺砖砌筑,并逐渐内收至顶。从外侧观察,该墓像一大一小的前后两只倒置的木船。墓内淤土有人为盗挖扰动迹象,分析该墓已被盗。

    清理后,前室出土泥质灰陶罐两件、假圈足黄釉瓷碗一件、铜勺(残)一件;后室出土泥质红陶罐(残)一件。

    “经初步分析,该墓为北朝至初唐时期墓葬,但双室结构较为少见,对研究河北地区这一时期的墓葬形制有重要的考古价值。”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李博楠 通讯员王家梦)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