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 分享
  • 廊坊绿园:一粒种子育出农业产业化龙头

    来源:河北日报 2017-11-22 09:14:50
    语音播报

    廊坊绿园:一粒种子育出农业产业化龙头

    从做种子化肥生意起家,在困境中大胆探索,运用“六统一”模式打造小麦“全产业链”,进而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在廊坊固安县农业领域,有一家名叫“绿园”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其摸索打造的小麦“全产业链”模式,为服务“三农”提供了创新经验和做法。

    一粒优质种子

    ——解决土地粗放经营、裸地面积逐年增加、种植茬次减少困境

    11月10日,固安县工兴街廊坊绿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部,干练的公司总经理杨春华为笔者讲起她与“绿园”的故事。

    年轻时,杨春华曾在固安县化肥厂工作,后来化肥厂倒闭,她和几个同事做起了种子化肥生意。彼时,固安是远近闻名的粮食生产大县,对种子化肥的需求十分旺盛,杨春华的生意也一度做得风生水起。

    然而,随着经济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越来越多的固安人涌入城市,导致近些年农村土地粗放经营,秋、冬、春三季裸地面积逐年增加,种植茬次减少……农业上的困境很快传导到农资领域,种子化肥生意不好做了。

    面对农资市场的艰难,杨春华开始思考: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仅仅依靠产品销售是很难生存下去的。能否找到一种方式链接经销商、农户,形成“从种子到餐桌”的一整条价值链服务呢?

    当时,固安县参花面粉公司日需小麦1000吨,年需小麦30多万吨,一些强筋小麦原料都是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外进口,成本很高。杨春华意识到,如果能找到一个替代进口的优质小麦种子,进行规模化种植,进而解决参花面粉公司的需求,将能使自己的企业走出困境。

    可是找到这种高品质种子并不容易——固安比较冷,小麦种子必须抗冻;固安属漏斗型地域,种小麦需水量大,成本高,小麦种子必须抗旱……经过长期寻找,杨春华终于遇到了石家庄农科院的“石优20”——一种高产、优质、抗寒的小麦种子。

    一个“全产业链”模式

    ——实现品种引进、技术培训、农民种植生产、产品回收加工、产加销一体化

    11月12日,固安县公主府乡公主府村,绿园公司种子加工车间,几名工人正在给“石优20”小麦种子“包衣”——包上药物和肥料。30斤装的种子一袋一袋地从生产线上下来,整齐地码成一垛。“这些种子已经销售出去了。”杨春华说,公司有自己的种子繁育基地,实行订单式生产,满足农民对优质种子的需求。

    从2012年开始,绿园公司以优质小麦“石优20”为核心,以节水、节肥、高产、高效、优质的科学管理技术为支撑,以农民及土地为基础,以参花面粉公司为依托,实现了品种引进、技术培训、农民种植生产、产品回收加工、产加销一体化,从而打造了一种小麦“全产业链”模式。

    “这个模式概括起来就是‘六统一’,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业保险、统一价格收购。”绿园公司技术部总经理杜永清说,在具体操作中每一项都是很复杂的,比如统一技术指导,公司要投入农业推广服务队伍,逐乡逐村对农民、经纪人、机播手、粮商开展技术培训会,这里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现在,公司经过多年摸索已经有一套成熟做法。”

    “在小麦施肥过程中,很多农户并不能很好地掌握施肥品种和数量,只是想当然认为肥料越多越好,导致多花了钱不说,还破坏了土壤。”杜永清说,绿园公司投巨资兴建测土配方施肥化验室,利用免费测土得到的数据“照方抓药”,统一供应复合肥。用过的农户都说效果不错,花钱还少。

    在固安参花面粉公司加工车间,全自动面粉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在生产线尽头处的成品库房里,每隔十几秒时间,就有一袋成品面粉堆放上去。

    “我们公司生产的小麦粉,供应天津顶益康师傅、广东喜之郎等知名食品企业。”该公司负责人李继敏说,公司就近收购优质小麦“石优20”,每斤的统一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两角钱,让农民得到了实惠。

    一片希望的田野

    ——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借鉴

    11月12日,固安县牛驼镇北王起村,种有“石优20”的麦田绿油油一片,半个多月前下种的麦苗正在茁壮生长。“在牛驼镇、马庄镇、礼让店乡这几个乡镇,‘石优20’小麦成方连片,几百亩地都不新鲜。”杜永清说。

    北王起村种粮大户王建国掰着手指头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按1亩地测算,“石优20”这个品种能省籽种40元,省肥40元,省水(电)40元,省工75元,机械化收割省25元。另外,1亩地增产增收195元,高于国家保护价收购增收200元。以上合计615元,即便打八五折核算,1亩地节支增收也有520多元。“去年我种了70亩,少说也增收3万多元。”

    “从引入、试验、示范,到大规模推广种植,五年时间,‘石优20’在固安县累计播种面积达到35万亩,生产优质小麦3.5亿斤。”杨春华说,绿园公司通过引入优质麦种,打造小麦“全产业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多赢。

    在绿园公司的带动下,固安县“石优20”小麦种植区五年共计增产小麦5000多万斤,节约小麦籽种525万斤,节约化肥7000吨,节约水资源3000万立方米,节约电力资源1750万千瓦时,节省农民用工17.5万个,仅此农民节支增收1.75亿元,带动农户3万多户。

    农民种植粮食作物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过去每年只种一茬玉米改为一季小麦、一季玉米,使有限的耕地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利用。由于推广种植的小麦品种节水抗旱、省种省肥,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源。同时,也带动了种子、农资、农机、粮商、面粉加工等企业的发展和人员就业。

    小麦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提高了固安县秋、冬、春三季土壤的植被覆盖率,减少了风沙和扬尘。同时,小麦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吸进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可以净化空气、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刘建生、门丛硕)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