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 分享
  • 大厂改造升级老旧小区公共基础设施

    来源:河北日报 2017-11-22 09:27:16
    语音播报

    大厂改造升级老旧小区公共基础设施

    “小区有了新物业,大门口设了岗亭,保安24小时巡逻,保洁员随时打扫卫生,环境好了,居民也有安全感了!”11月12日,大厂回族自治县北辰街道永安小区里,家住11号楼的高洪宾高兴地告诉笔者。就在两个月前,由北辰街道办事处牵线,永安小区业委会与上海永升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正式签约。在物业公司的规范管理下,小区整体生活环境明显改观,居民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原来,永安小区过去是大厂的第一个高端商品房住宅小区,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很长一段时间无物业管理,一度沦为城区里的“脏乱差”典型社区。据了解,目前大厂有72个无物业楼房、平房小区,都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北辰街道办事处辖管范围内。这些小区建造年代大都在2000年以前,没有物业管理,卫生脏、乱、差,楼房不同程度地存在漏水、外墙裂缝脱落、管道设施陈旧堵塞等现象,平房建造年代久远,部分属于危房,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为解决县城区老旧住宅小区公共设施缺失、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提升县城区整体环境水平,该县按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计划投资3000余万元,在城区实施老旧小区公共基础设施和背街小巷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北辰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杨学峰介绍,此项工程将助力大厂开展“五城同建”(“五城”即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和全国文明县城),为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打牢基础。

    结合老旧住宅小区实际,北辰街道办事处聘请大厂建达公司对屋面、内墙、消防、安防、外墙、道路等进行实地测量,制定老旧住宅小区和背街小巷道路改造提升方案,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安防、消防、车棚、警卫室等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房屋外墙、屋顶等房屋修缮工程,以及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违法建筑、封堵垃圾道等小区面貌改观工程。

    建管并重,重在管理。从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着手,该县以政府投入撬动市场化运作,为老旧小区适时引进专业化的物业管理企业,逐步建立起“党委政府引导、群众自治监督、市场化运作”的物业管理模式,并在前三年对引进的物业公司实行物业费补贴,最终达到专业化物业管理全覆盖,建立起老旧住宅小区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

    过去,部分社区管辖的人口较多,管理起来比较吃力。近日,北辰街道办事处按照每个社区管理1000户、3000人的标准,将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由现在的6个增至10个。他们还选聘小区中有能力、有热情、有影响力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深入社区广泛征求退休老干部、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等各界的意见建议,向楼门栋长发放调查问卷,在社区管理中充分尊重民意。

    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该县还在每个居民小区成立了党组织,在条件成熟的小区筹建业主委员会,为老旧小区改造奠定了组织基础。目前,以社区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居民委员会为主体,以小区业主委员会为抓手,以社区物业为平台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工作新格局正在该县城区全面推广。(通讯员王福龙 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