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 分享
  • 廊坊社区:特色优服务智慧树精品

    来源:廊坊日报 2017-11-28 14:52:41
    语音播报

    廊坊社区:特色优服务智慧树精品

    工作人员发放老年机。 记者 刘艳芳 摄

    推进社区建设,是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迫切要求。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双重作用的结果,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则是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承接主体。

    社区是城市基础层面的社会单元,只有抓住社区建设这个最佳切入点,以社区为载体,以群众为主体,才能把精神文明建设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使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在建设中不断得到提高,从而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整个社会文明程度再上一个台阶。

    广阳区新开路街办处坚持文明城市、精品社区、实验区建设“三创并举”,按照“化优势为成效,聚智慧出精品,按需求优服务”的工作思路,推动社区治理迸发活力、绽放精彩,先后两次荣获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称号。

    高标准提升硬件 夯实精品建设基础

    在广阳区新开路街办处康乐社区,离退休老党员带头制作“爱心长椅”隔离带,小区里的生活秩序有了明显改观,居民出行方便了,也有了临时休憩场所,还让原先停在楼门口的机动车悄悄“搬了家”。此外,党员带头搞卫生、慰问孤老、开展文娱活动……在康乐社区,离退休老党员在社区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社区党支部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根据他们自身的优势,利用每楼栋都有离退休职工党支部(简称楼栋党支部)的便利条件,构建了一套“二级四联”服务党员群众管理模式,“二级”即社区党支部、楼栋党支部,“四联”即社区党支部联系楼栋党支部、社区支部委员联系楼栋支部委员、社区自管党员联系离退休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团队,让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力覆盖整个居民区。

    社区建设协同网格管理,网格员、助理员、治安巡查员、宣传员以及矛盾调解员分别由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担任。他们负责对各网格区域存在的百姓诉求、安全隐患、社区建设等问题进行排摸和上报。努力实现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的动态管理和服务。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实行缩小了服务面积,扩大了服务密度。

    据了解,结合“志愿者行动”和“星期六文明行动”,今年以来,新开路街办处42支队伍1700余名志愿者,开展各项志愿活动200余次、各类便民服务活动163次,发放宣传材料8000余份,清理清运垃圾5260余方,设置防护网1320延米,清理小广告290栋楼1110个单元。

    此外,按照广阳区委精品社区创建要求,将金星道、群乐里、国际花园、瑞泰4个社区打造成精品社区。继续对新泰、运通家园两个社区进行精品复制,形成以点带面、一街多精品的格局。

    高水平开创特色 打造社区服务品牌

    “和传统养老院不同,由于家在附近,子女上下班可以常来看老人,老人在这里并没有孤独感。”金星道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嘉悦介绍。

    老人生病,如何将机构养老中的专业康护体系、医疗资源、金融保险保障等亮点有效嫁接到居家养老中?如何将医养融合落实到社区养老模式中,成为破解中国式养老的难点与出路。金星道社区将医疗养老服务机构“嵌入”社区,让老人不离开熟悉的社区环境,就能享受专业化养老服务,既便于老人家属日常探望,又有利于实现“原居养老”,上述问题迎刃而解。

    91岁的刘振全长期住在金星道养老医疗服务中心。在养老医疗服务中心,护理员正在为老人按摩。“护理员都是经过统一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对老人的生活照料都按流程严格执行。相比社区管理人员,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更加细致、专业与规范。”张嘉悦说。

    打牌下棋、研习书法、跳舞唱歌……在金星道社区养老医疗服务中心,除了托养的老人,每天还有几十位社区老人来此活动消遣。养老医疗服务中心有医疗室、休息室、理发室、浴室、心理疏导室、电脑室、图书室、康复中心、活动室、餐厅等,能很好地满足老人的需求。张嘉悦告诉记者,老人在这里不仅衣食有人照料,精神情感也有所寄托,养老医疗服务中心真正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

    今年上半年,新开路街办处分别建成金星道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康乐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瑞泰社区为民服务中心也基本建成,新泰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国际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

    通过“116万家帮”,实现了邻里守望互助、传统文化传播、主题文化开展、社区宣传报道4项主要功能,成为汇民智聚民力的创新举措。围绕主题,强化服务,推行社区治理“五种模式”,即党建引领、协商管理、共驻共建、融入互动、民主自治,成效显著。

    高质量开展活动 丰富社区建设内涵

    11月18日,国际花园社区综合活动中心举办了以“宣传新思想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宣讲十九大精神。

    演出在舞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拉开帷幕。表演唱《老百姓的微笑》、小合唱《大步流星奔小康》、诗朗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群口快板《宣传十九大城乡放光彩》等24个节目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晚会最后,还进行了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像这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演出,每年社区要举办很多场。

    国际花园社区充分发挥文化阵地和文体队伍作用,以丰富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为出发点,以社区党员、群众、青少年为载体,以社区居民满意为目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文体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称赞。

    新开路街办处大力扶持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突出抓好“引、帮、扶”三个关键环节,15个社区全部配齐文体活动室。今年以来,56支文体队伍开展文化活动200余次。

    社区注重把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知民心、体民情、解民忧,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桥。社区“诚信服务,请您监督”的服务承诺,赢得了居民的信赖和支持。

    接下来,新开路街办处将继续以服务民生为宗旨,不断升级服务方式,增强服务功能,创建示范小区、和谐小区、文明小区,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记者 刘艳芳)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