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 分享
  • 廊坊9项非遗项目亮相大兴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7-11-28 15:53:51
    语音播报

    廊坊9项非遗项目亮相大兴

    栩栩如生的玻璃油画、技艺精湛的永清秸秆扎刻……一样样精美绝伦的非遗展品,一个个精彩的民俗表演让人叹为观止,展示着燕赵文化的丰厚底蕴。

    11月26日,京津冀“手拉手”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感受精彩非遗践行保护传承”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北京市大兴区文化馆小剧场开幕,我市9项非遗项目精彩亮相。

    在活动现场,伴着阵阵鼓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东大鼓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活动现场,演员左手持铜板右手击鼓站唱,另有人分持三弦、扬琴等乐器伴奏。演员们声情并茂、质朴无华的表演,让现场观众们意犹未尽,掌声不绝于耳。紧接着,八卦掌、吹歌等非遗民俗表演项目令观众大饱眼福和耳福。

    除了现场表演,展览本身也很精彩,走进展厅,雕漆技艺展位被围得水泄不通,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了传统雕漆技艺,上漆、雕刻等动作一气呵成,让观者目不暇接。

    此外,曲阳石雕、粗瓷茶具、杨柳青年画、泥塑等现场展示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让观众直观真切地认识和了解三地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中华传统工艺的辉煌成就和博大精深,这些老手艺是一代人记忆中最草根的物件儿,成了游客争抢的宠儿。

    据了解,此次活动精选了京、津、冀三地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丰富多彩的演出、展览展示、经验交流和互动体验活动,展现了三地各具特色又关联互通的民俗风情和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项目传承人作为专家型志愿者,培训一批文化志愿者,在展演展示期间为广大群众讲解非遗项目的相关知识。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房山区委宣传部、天津市西青区委宣传部、天津市静海区委宣传部、天津市宝坻区委宣传部、廊坊市委宣传部、保定市委宣传部、雄安新区工委宣传部主办。本次活动共计26项非遗项目参展,其中,京津两地共9项,河北省17项。(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