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 分享
  • 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邹才能入选中科院院士

    来源:廊坊日报 2017-12-04 09:25:14
    语音播报

    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邹才能入选中科院院士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院长邹才能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为我市域内首位院士。

    邹才能,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石油天然气地质学家,1963年9月生于重庆,1987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石油地质勘查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博士学位。主持建立国家能源致密油气研发中心并任首任主任,现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廊坊分院院长,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主任。

    邹才能院士长期从事常规——非常规油气地质科研与勘探工作,创建了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在北美以外第一个发现比国外更古老的页岩气层系和具有工业价值的纳米孔隙,揭示非常规油气“连续型”聚集规律,提出“人工油气藏”开发概念。明确了岩性地层油气成藏机理,建立湖盆中心砂质碎屑流等沉积模式;阐明了古老碳酸盐岩大气田形成分布规律,构建“四古”成藏模式,推动我国油气勘探战略转变与重大发现。出版《非常规油气地质学》中英文专著教材。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等。(通讯员张秀艳)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