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 分享
  • 廊坊非遗讲堂进校园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7-12-11 10:24:58
    语音播报

    廊坊非遗讲堂进校园

    “雕漆工艺起源于唐代,发展于宋,明清两代由于皇家贵族的珍爱被列为宫廷御用品。雕漆工艺的主要工序是雕,主要原料为天然大漆,故名雕漆。”12月8日,“非遗精神系列讲座之工匠精神”在廊坊师范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内举行。

    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青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雕漆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朱江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雕漆艺术的起源、传承与创新发展》专题讲座。

    主讲人朱江,自幼跟随朱庆元、河北省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学习雕漆技艺,后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殷秀云,是“继古斋”北京雕漆技艺第七代传人。2016年雕漆技艺入选河北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朱江从雕漆图案纹样形象的设计、雕漆的种类,以及雕漆的工艺流程等专业基础知识入手,深入浅出,用精美的图片和实物为学生们进行雕漆技艺介绍。学生们参与热情高涨,并在朱江的指导下体验了雕漆的制作过程,多次与朱江提问互动,让他们在感受雕漆传统技艺独特魅力的同时,体验了艺术创造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

    此次活动是市文广新局和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启动的新一轮非遗文化传播活动,廊坊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承办,旨在更好地开展非遗传讲与传承活动,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我市传统民俗文化、非遗保护与传承。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负责人王荣芳介绍,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今年5月4日获批成立。非遗知识讲堂进校园活动,全面开启高校与地方非遗单位就非遗保护、传承的合作,以大学生为非遗传承主体,以我市非遗项目为中心,综合不同类型的非遗传统文化背景的挖掘与宣传,让青年学生了解非遗的历史与保护现状的基础上,成为非遗传承的重要力量。

    王荣芳说:“每周五,我们将邀请廊坊知名民俗学家、非遗保护专家、非遗传承人等为大学生们上课,‘非遗讲堂’的每一讲,都是以传播我市地域民俗、非遗文化为主题。大学生是非遗传承的未来,是希望所在。在开展相关活动时,我们的一大宗旨就是尽量让学生参与进来,做文化的传播者。”(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