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 分享
  • 互联网+提升廊坊规划管理水平

    来源:廊坊日报 2017-12-26 09:56:17
    语音播报

    互联网+提升廊坊规划管理水平

    近日,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数字规划建设,将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等IT前沿技术加以引入并深化应用,提出“互联网+规划”的建设、应用、发展模式,将其作为提升城乡规划管理水平、助推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数据建设、数据应用、数据延伸和数据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与探索。

    海量数据的生产及整合是廊坊数字规划的基础。市城乡规划局通过对基础地形图数据、城市三维数据、地下管线数据、地下空间数据以及其他城市物态数据的采集,到2017年底,已基本实现了廊坊市区地上、地下、二维、高精度三维、地下管线、土规、交通、人口数据、地名地址、建筑物属性、城市部件数据的全覆盖,完成了重点区域人防数据采集,部分县(市、区)重点数据采集工作。

    市城乡规划局着力完善规划管理系统、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和地下管线综合管理系统。建立了“廊坊数字规划管理系统”,纳入业务流程148个,各类审批及办公项目16000余项,通过建设项目网上全过程审批和行政公文的网上流转签批,实现了规划编制成果入库管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功能,同时,结合“桌面云”系统,创建了“移动化+无纸化”办公新模式。2011年,建成全国首个城市级3DGIS数字沙盘。2012年,建设完成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大力推行“项目三维报建”,将其应用在项目审批和市规委会审查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到2017年底,已完成三维报建项目206个,建筑面积2965万平方米,覆盖建设用地面积13.6平方公里,为城市规划决策提供了直观、可视化的数据保障。为推动地下管线数据应用到实际生产生活当中,建立了“廊坊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与管线管理单位、权属单位的在线共享。目前,已辅助审批市政类项目155个,为市政处、廊坊开发区规划局、规划设计院提供在线数据服务,并具备向各县(市、区)规划局共享能力。政府机构、建设单位、社会群众等累计查询地下管线长度6289.5公里,方便了地下管线的建设和使用。(记者滕佩智)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