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 分享
  • 廊坊推行乒乓球爱好者段位考核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7-12-27 14:19:26
    语音播报

    廊坊推行乒乓球爱好者段位考核

    12月23日,廊坊市50名乒乓球爱好者在廊坊慷赛乒乓球俱乐部参加了大众乒乓球技术等级段位考核。

    据了解,该考级点是廊坊市唯一一个大众乒乓球技术等级段位考核考点,由河北省段位考核小组副组长夏冰监考。大众乒乓球技术等级段位制度(简称“乒乓球段位制”),是面向大众乒乓球爱好者,不依赖于比赛,通过测试规定技术指标,由客观和主观的得分来确认乒乓球技能等级,并授予相应段位的制度安排。如同钢琴、跆拳道等。

    “乒乓球段位制”分别于2009年和2015年,由深圳市体育局资助立项,由深圳大学全民健身研究中心席翼教授的团队经过五年时间研制而成,2012年和2015年通过了中国乒协等专家组鉴定,作为国内“段位制”研究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发表在体育界最高学术期刊《体育科学》,2016年,《大众兵乓球技术等级(段位)标准与评价》通过了深圳市地方标准的审议,成为中国第一个大众体育技能评价的政府标准。

    “乒乓球段位制”的技术等级分为1-9段;由于不同水平者应该使用的考核指标不同,因此,考核划分为:初级(1、2、3段)使用初级考核指标5个;中级(4、5、6段)使用中级考核指标7个;高级(7、8、9段)使用高级考核指标8个。这些考核指标不分年龄和性别,所有人测试时的要求一致,但是评定分为男子标准和女子标准。

    “乒乓球段位制”使乒乓球爱好者有了乒乓球水平“身份”,满足人们更高的精神与地位认同;作为激励机制,有了促进爱好者参与健身的内生动力;“段位制赛事”大大增加比赛的参与性(同段比赛,全覆盖人群)、对抗性和趣味性。

    廊坊乒协主席王文生表示,中国拥有3500万乒乓球人口,长期以来却没有技术评价标准,很多人打了多年球也不知道自己水平如何。随着乒乓球“段位制”标准的颁布实施,终于填补了这一缺失,使乒乓球爱好者可以和钢琴、围棋、跆拳道一样拥有自己的等级评价体系,有了乒乓球圈子里的“身份”。通过制定等级评定标准,把体育爱好者特长量化,业余体育等级评定标准的制定和推出也让体育项目有了科学锻炼的依据,精准分级,锻炼将会更科学,同时对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

    考核内容与标准范围

    1、初级(1段、2段、3段)考核内容与标准范围

    类别指标名称入段范围满分男女发球正手平击发球10球发球得分50≥27≥20合理性与协调性311球速与弧线311接发球接正手平击发球10球接发球得分50≥16≥10合理性与协调性311球速与弧线311正手进攻正手攻球1分钟攻球累计板数≥25≥20合理性与协调性311反手进攻反手平挡球1分钟挡球累计板数≥34≥31合理性与协调性311综合技术“左推右攻”5球累计成功组数≥3≥2合理性与协调性311球速与弧线311

    注:发球与接发球得分在专用计分靶标上得出。

    2、中级(4段、5段、6段)考核内容与标准范围

    类别指标名称入段范围满分男女发球正手发下旋球10球发球得分50≥23≥22合理性与协调性311旋转311接发球接正手下旋/侧上旋发球10球接发球得分50≥17≥15合理性与协调性311弧线311正手进攻正手中远台攻/拉球30秒累计板数≥14≥12力量与弧线311反手进攻反手快推/快拨30秒累计板数≥22≥21力量311防守反手防加力攻5球累计成功板数≥4≥3合理性与协调性311综合技术“推-侧-扑-推”5球累计成功组数≥3≥3合理性与协调性311球速与弧线311“搓-拉”10球成功数10≥3≥3合理性与协调性311旋转与力量311

    注:发球与接发球得分在专用计分靶标上得出。

    3、高级(7段、8段、9段)考核内容与标准范围

    类别指标名称入段范围满分男女发球正手发转与不转球10球发球得分50≥27≥26转与不转差异性311反手发侧下/侧上旋球10球发球得分50≥26≥25旋转与落点311接发球接混合发球10球接发球成功数10≥5≥4落点311球速与弧线311正手进攻 正手中远台接

    近台加力攻

    10球接加力攻球成功数10≥4≥4步法与力量311正手拉弧圈球30秒拉弧圈球累计板数≥21≥21速度与旋转311反手进攻反手拉下旋球10球反手拉球成功数10≥5≥5旋转与弧线311防守正反手定点防弧圈球5球累计成功板数≥3≥3综合技术“发-搓-侧-扑”10球成功组数10≥4≥4协调性与步法311旋转与力量311

    注:发球与接发球得分在专用计分靶标上得出。(记者马越)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