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 分享
  • 廊坊文安县铁腕治污现生态活力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7-12-29 14:22:35
    语音播报

    廊坊文安县铁腕治污现生态活力

    12月25日,记者在文安县左柳滩一带看到,道路平坦整洁,绿植有序成排,北雁南飞,鲁能生态区的湖面已经开始结冰,活水的地方仍有一群野鸭嬉戏,颇有雅趣。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文安产业发展正焕发出空前活力,呈现出强大的发展新优势。

    当天,记者走进文安县星驰木业有限公司,绿草茵茵、松柏傲立,绿化面积达到30%以上,8辆满载建筑模板的集装箱货车正驶出厂区。

    “这是公司发往喀麦隆、俄罗斯、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大的一批订单。”已是寒冬时节,但星驰木业的订单依然火爆。星驰木业负责人张国翁说,2017年,响应县里“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的号召,公司摒弃了长达20年的粗放生产模式,多方筹措资金3000余万元,对厂容厂貌、锅炉、废气处理等全面整改,将3台12蒸吨的燃煤锅炉全部改用天然气锅炉,全部改用E0级环保胶,清洁又环保。提质后的一张板增值6%,生产效率提升1倍,产值实现翻番,最大的收获是提质增效后的产品首次大批量闯出国门,赢得更多商机。

    星驰木业是文安县人造板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文安县人造板产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从业人员十万之众,尤其聚集在左柳滩地区,大小企业和家庭作坊遍地开花,在廊坊乃至全省、全国颇有声誉,然而,当地的环境却一度破败不堪。

    2017年4月开始,在环保部指导下,文安县制定出台了《人造板行业整改规范二十条》,为企业整改指明了方向,一批企业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按照规范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整改。全县上下铁腕治理,攻坚破难,截至目前,关停1800余家人造板企业,取缔5000余家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淘汰1529台燃煤锅炉,拘留208名环境违法人员。

    关停整顿不是“一刀切”,堵的同时更致力于“疏”。2017年8月7日,文安县政府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就木材工业技术研发合作签署协议。该协议的签署,将为文安县人造板产业高端发展带来顶尖的技术支持和丰富的人脉资源,助推文安人造板产业走向“国际标准、世界一流”,将为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该县制定出台了《人造板行业转型升级办法》,鼓励兼并重组,实施“腾笼换鸟”,在已拆除的“散乱污”企业占地上,引入了“科技成果孵化小镇”“科创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记者张春娥 通讯员王猛、李蓓)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